新疆乌什县推进农牧业现代化 让农户捧上“金饭碗”

2020-10-16 10:57:49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该公司葡萄种植基地每年吸纳本地季节性短期务工1.5人次。王安妮摄

该公司葡萄种植基地每年吸纳本地季节性短期务工1.5人次。王安妮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3日电(王安妮 苟继鹏)“脱贫变富了,生活真是‘亚克西’”。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的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杜外力笑着说,就业学习技术让阿卜杜热伊木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15年,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阿卜杜热伊木来到乌什县新疆振兴园牧业有限公司阿合雅镇吐曼村畜牧养殖区工作。从牲畜喂养,到一年后独立给牛羊看病,靠着技术脱贫的他于今年还当上了副厂长,手下管着30余人。提到员工阿卜杜热伊木,振兴园牧业总经理袁圆说:“他刚来的时候什么也不会,但勤奋好学、能吃苦,随着自己生活富了起来,还推荐了好几个周边乡镇的农户来这就业,工人们也都愿意跟着他干。”

新疆振兴园牧业现代化羊圈 。王安妮摄

目前,该公司养殖区可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05人,临时就业岗位1000余人次。针对没有养殖条件和外出就业的贫困户,公司与他们签订了扶贫牛羊托管协议,并向贫困户分红,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户的养殖风险、保障贫困户收益。

近年来,新疆农业由优势产业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据了解,阿卜杜热伊木所在的企业还依托畜牧养殖,延伸产业链条,除发展饲草料种植加工、牛羊屠宰加工产业外,还发展有机肥生产和大棚葡萄种植产业。通过资源的循环利用,显著提高农牧业资源的利用率,生产出更多品种的农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