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溯源头 长效根治欠薪

2021-04-21 18:19:01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本报讯 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继东报道 4月19日,师市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迎接兵团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师市党委常委、八师副政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2020年,师市经受住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在面对繁重复杂的根治欠薪工作时,严格按照国家和兵团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政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和手段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了师市和谐稳定大局。

会议强调,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迎接兵团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要根据《兵团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要求,充分准备完善台账资料;要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对标细则逐条自查,确保不出差错。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实绩迎检考核,趁考核之机,认真总结本单位的优秀经验、创新举措;用考核之力,纵向比较历年经验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横向比较其他师市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争先进位意识;借考核之势,正视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转化为今后努力方向和工作动力。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住关键环节,长效根治欠薪。要以兵团《考核细则》为导向,坚持以问题溯源头,客观面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考核细则》,逐条检查落实整改;要以《考核细则》为标准,做好日常台账整理归档工作,谋划好2021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重点,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要以《考核细则》为纽带,加强各成员单位团结,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牵头工作,及时沟通;相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积极主动配合,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度师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师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