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频发故障 百余户居民生“心病”

2021-04-22 19:20:02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02_02_0881.jpg

        4月19日,13小区85栋楼的一部电梯突然停止运行,22人被困。消防员赶到现场,利用撬棍将电梯门撬开一点缝隙,输送氧气进入电梯。苏星亦摄


4月19日13时37分,市老街街道13小区85号楼一单元电梯里,成人和学生共22人被困。在公安、消防、物业多方合力下,被困人员终获救。频发故障的电梯,成了该栋楼百余户居民的“心病”。


居民:谈“梯”色变 电梯屡出故障


4月20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据该栋楼居民介绍,85号楼于2017年元月交工,有两个单元,每个单元配有3部电梯。四年间电梯发生过滑层、抖动及困人事故,居民谈“梯”色变,深受困扰。

居民于女士回忆,4月19日中午,她乘坐该栋楼一单元中间的一部电梯,电梯运行一两秒后突然滑层,紧接着电梯处于停电状态,按任何按键都没有反应。被困人员拨打了物业、监控室以及电梯售后维修人员的电话,还同时拨打了119和110求助电话。等待救援期间,电梯内的温度不断上升,轿厢内开始有水蒸气出现,大人孩子出现躁热状况。消防员赶到现场后,用撬棍将电梯底部撬开约4厘米的缝隙,输送氧气进入电梯,同时隔门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之后,电梯售后维修人员送来钥匙,将被困人员解救出来。

居民闫女士告诉记者,2020年秋天的一天13点27分,她儿子被困在了电梯里,2点10分才获救。“经历过那次电梯被困,我儿子就再不敢乘坐那部电梯了。直到现在,他只要看到乘坐电梯的人多,就拒绝乘坐。这给孩子心理造成了阴影。”居民徐女士称,4月2日中午1点半左右,正值放学高峰期,电梯内有5名大人8名孩子。电梯门关上后本应上行,却突然下坠,数字显示为负2层。被困人员当即拨打了电梯维修电话和物业电话,10多分钟后被解救出来。经查,电梯在负一层与负二层之间悬空着。

徐女士还称,有一部电梯经常上不到高层就被拦截,现在想要上到高层,只能乘坐一部消防电梯。她说还有一部电梯从28楼下到1楼要十多分钟,不管有没有人乘坐,电梯每到一层楼都会停,大家很无奈也很无语。

居民们纷纷表示,电梯发生故障直接威胁到住户的生命安全,要求更换电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


物业:人员流动性大,电梯使用频率高


电梯频繁发生故障,为何还在继续运行?对此,聚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3小区85栋物业站刘站长表示,85栋楼有616户,每层有11户,每个单元配有3部电梯。由于该栋楼属“学区房”,人员流动性大,电梯的使用频率也较高。该栋楼的电梯早已过了一年的保修期,然而电梯配件是定期更换的。2020年12月,该物业公司向市住建局维修基金办公室上报了使用维修基金维修该栋楼6部电梯的报告,维修基金办公室也出具了维修基金单,需要75%以上的住户签字同意后才能拨付维修基金。为保障电梯安全运行,聚福物业公司先行垫付了维修电梯的25119元费用。

刘站长称,当天接到求助电话后,物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电梯售后维护人员,并配合消防官兵和警务人员一起合力将被困人员解救出来。事发当天的监控显示,电梯轿厢内挤进22人,电梯发生了瞬间抖动,电梯轿厢底部的安全开关迅速闭合,电梯停止运行,导致人员被困。而该栋楼每部电梯的荷载重量为1吨以内,准乘13人。


相关部门:电梯经检验合格

记者从13社区负责安全生产的综治员马力那里了解到,涉及该栋楼电梯故障问题,社区通过多种措施督促物业监管,物业也向社区出具了石河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对该部电梯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电梯合格。

特检所机电检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TSGT7001-2009《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该电梯于2020年10月16日检验合格,下次检验日期为2021年10月。

特检所机电检验室负责人介绍说,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归结有两类,一是设备方面的原因,如停电、零部件老化损坏、保养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等。二是使用人的不安全行为,如乘坐电梯时蹦跳打闹、长时间挡门、故意破坏等。


电梯经销商:该承担的责任绝不推卸


据新疆天舰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强介绍,该栋楼安装使用的是该公司的产品——苏州莱茵电梯,公司对电梯15天进行一次保养维护。他说:“事发当天,我于13时31分接到的电话,立即通知了片区负责人。片区负责人于13时57分赶到现场,去物业办公室拿上电梯钥匙,徒步爬到楼顶的机房,再将钥匙交给消防员。公司技术部相关人员到现场调取了电梯故障码,经分析认定,此次故障不是电梯元件损坏,是电梯轿厢底端的补偿链碰到了安全开关,致使电梯停止运行。在电梯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补偿链是不会碰到安全开关的,但若电梯轿厢在运行过程中晃动幅度过大,补偿链就会碰到安全开关,让电梯停运,起到一个保护作用。”

对于电梯频发故障的状况,孙强表示,只要是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公司绝不推卸。

事发当天18时,该电梯公司安排技术人员对这栋楼两个单元的6部电梯又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

孙强提醒广大业主,电梯是公用设施,归业主共同所有,所以日常维护也需要靠大家共同自觉遵守并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