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跃江:荒滩创业 再书精彩人生

2021-04-26 21:50:01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4月20日,记者走进宋跃江的创业基地,在一片桑葚林中,见到了正在给桑葚修枝的宋跃江。老宋今年61岁,但他干起活来非常麻利,一点儿也不像一个60多岁的人。

02_02_0889.jpg

老宋说,这片创业基地原先是片荒滩地,盐碱重。他通过建鱼塘治理盐碱,后又种上了桑葚、无花果等果树。如今,基地不仅果树成林,而且鸭鹅成群。

了解了宋跃江的创业故事,记者被眼前这位老党员的吃苦精神深深地感动。  1983年1月,宋跃江从部队转业。在石总场1分场3连(现清泉集社区3连)先后干过护林员、保管员、副连长、连长。1994年担任石总场水电公司副经理。之后的数十年中,宋跃江又先后担任分场副场长和场长。2005年4月,宋跃江担任石总场城建市政处副总经理,一干就是13年。2018年4月,团场推行体制改革,当时58岁的宋跃江因年龄和其他方面原因没有进入事业编,按照政策回到连队成了一名职工。当时他有点想不通,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还是服从党组织安排。他放下思想包袱,决定创业。他到清泉集3连承包了几百亩荒地,挖了两个鱼塘改良土地。他又听取专家建议,从内地购回大果桑葚、树莓、无花果等果树苗,发展特色果品种植。

02_02_0888.jpg

创业之初,最大的困难是缺资金,宋跃江四处筹措。2019年,他投资60万元建起两座暖棚,发展蛋鸭和蛋鹅养殖。如今,1500只蛋鸭和800只蛋鹅已开始产蛋,除售鲜蛋外,宋跃江还腌制鹅蛋、鸭蛋。由于是生态养殖,基地的鸭和鹅很受市场欢迎,除当地订单外,宋跃江还接到了克拉玛依的订单,为自己赢得了第一桶金。

02_02_0887.jpg

如今,基地种植了300棵大果桑葚、200棵无花果、1000棵树莓、500棵红枣、200棵葡萄、600棵苹果树,昔日的荒滩充满了生机。宋跃江还依托果园建起了农家乐,一次可接待50至80人就餐。宋跃江说,农家乐是个挣钱的项目,但他的精力实在是不够用,他计划今年通过招标,让农家乐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