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苗遭受冻灾 “世多乐”伸援手

2021-05-06 11:32:01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01_01_1511.jpg


        4月25日,在石总场泉水地3连职工胡平承包的100亩棉田里,一架无人机正在抓紧开展飞防作业,给遭受冻灾的棉苗喷施抗低温植物用抗氧化剂——综维抗逆生(如图)。

春播开始后,胡平及早安排耕种。4月11日机车进地播种,4月13日给播完种的棉田滴水,4月18日棉花陆续出苗。4月21日开始的持续降温,使较早播种的棉田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胡平承包的棉田有30%遭受冻灾,其中12%烂种,10%棉苗冻伤,8%遭受霜冻。

冻灾发生后,胡平立即着手抗灾自救。他找到石河子世多乐农业技术服务公司寻求帮助。

此时,该公司已接到垦区各团棉田遭受冻灾的消息,并研究出台了解决方案。公司决定免费投放10万亩棉花抗低温新产品——综维抗逆生,让农工们无偿使用。4月25日,产品在石总场开始使用,胡平是第一批使用者。同时,该公司把产品分别发往设在下野地、莫索湾各团的分公司,使用面积将达到5万亩地,价值近20万元。

世多乐农业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王翔说,综维抗逆生是公司今年推出的第六代新产品,可明显提高作物抗旱、抗低温、抗日照不足等能力,显著促进农作物的早期生长,增强作物新生芽的活力,恢复棉花长势。

王翔说,就这几年推广使用的情况看,在低温和霜冻来之前及早预防效果会更佳。零摄氏度以上保苗率可达95%以上,零下2摄氏度保苗率可达90%以上,当温度降到零下5摄氏度时保苗仍可达到70%以上。

为使冻害较重棉田及时得到救治,目前,该公司已把货物分发到各团,平均每个团使用面积3000亩至4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