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石人子村:依托湿地打造田园综合体

2021-07-14 11:57:53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美景(7月9日无人机拍摄)。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热依达

“鱼是刚从鱼塘捞上来的,菜是院里施农家肥种的,还有仙境般的湿地,游客来一次就会喜欢上这个‘天然氧吧’。”7月9日,正在准备午餐的邵秋霞自豪地说。

邵秋霞口中的“天然氧吧”就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高家湖湿地景区。

小暑刚过,记者走进高家湖湿地景区,涓涓细流清澈见底,成群白鹭在湖边悠闲散步,风吹草低牛羊若隐若现,简直美不胜收。

“2016年之前,这里还是泥巴路、土坯房,守着高家湖湿地,村民却富不起来。”高家湖湿地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赵建强一边说一边摇着头。

赵建强曾是石人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提起过去,他感慨万千:“以前村里都是土路,村道上牲畜粪便随处可见。下雨天,村民出不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要是骑自行车出门再碰上下雨,只能把自行车扛回来。因为高家湖湿地土质松软,水多,村民建好的房子每隔三五年就要重修,养牛羊和种地挣的钱都用于修房子了。”

2016年,巴里坤按照“旅游+生态”模式,将高家湖湿地打造成旅游景区。

当地政府统一规划,在土质较好的地方修建安居房,盖了集中连片的棚圈,集中养殖牲畜,建了一套污水处理系统,将生活污水净化后回流到湿地……一系列举措让这处依托湿地打造的田园综合体脱颖而出,让昔日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的石人子村,太阳能路灯,干净整齐的巷道,宽敞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景区内,划船、双人自行车、羊拉车、骆驼骑行等娱乐项目让游客乐在其中。

生态持续改善的高家湖湿地吸引各种鸟类、野生动物来此栖息,天山与湿地遥相呼应的美景吸引了各地游客,也让当地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采摘、清洗,石人子村村民高彦忠将刚从院里摘下的水萝卜切去两头,麻利地切成丝,倒入调制好的蘸料,一盘爽口的凉拌萝卜丝就上桌了。

高彦忠家住高家湖边,夫妻二人常年以打工为生。2019年,看到高家湖的游客越来越多,高彦忠在自家院子里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服务。

城里一套房,村里一个院,现在的生活让高彦忠幸福满满。像高彦忠这样,在高家湖湿地景区经营农家乐、牧家乐和民宿的有19家。

在石人子村,邵秋霞经营的云水谣庄园是一家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能提供近百人住宿。“吃的全是我们种植、养殖的,这几天游客越来越多,我也从早忙到晚。”她说。

“我们围绕湿地景观配套建设了木栈道、停车场、景观设施和道路,还建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现在,村民收入逐年增加。”赵建强说。

“油菜花、绿草地,就是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让人内心宁静。”从乌鲁木齐市自驾来高家湖旅游的王平说。

2019年,石人子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高家湖湿地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现在,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

观念之变成就生态之美

□赵建强

我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生活、工作了几十年,见证了村里的发展变化。

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出门柏油路,抬脚小轿车;从对湿地的抱怨到借助湿地开展生态旅游等,变化不只是存款越来越多、房子越来越大,还有生活越来越方便、视野越来越开阔。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天蓝地绿水清,是各族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而思想观念的转变才能让良好生态产生出更大效益。

如今,“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的怡人美景、“青山绿水共为邻”的生活环境已一一实现。沐浴在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阳光下,我们的全面小康生活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