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 这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石河子人送回“家”了

2021-12-01 18:48:48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11月27日,八师石河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准备将之前救助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波斑鸨放生。

图片

随着近年来兵团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在玛纳斯河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栖息停留,人们保护救助野生动物的暖心之举时有发生。

图片

据了解,波斑鸨是鹤形目鸨科的大型地栖鸟类,外形似鸡,但仅具3趾,头顶有羽冠,颈侧有松散的羽束,下颈部羽束延长。下体自胸以下为白色,两胁有黑色横斑。主要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目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华盛顿公约》附录II濒危物种、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物种。

图片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的石河子区域成为各种鸟类的主要栖息地。今年,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已累计救助包括波斑鸨、黑鹳、金雕、游隼、大天鹅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20余种,68只。

图片

 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草科科长赵明呼吁广大市民: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如果发现受伤野生动物或者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行为,请第一时间与林草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联系,科学救助,让我们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爱护大自然,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