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如握虎 舒放生命——记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援疆专家艾虎博士

2021-12-20 11:13:00 来源: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艾虎

医学博士第二十一批中组部博士团成员

今年1月从北京来到新疆石河子市

他既是临床一线的医生

也是心内科冠脉介入手术专家

还是医院管理助力者

更是规范化教学教师

今天,让我们听听他的援疆故事


2021年元月,艾虎博士作为第二十一批中组部博士团成员,从首都北京来到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市,挂职担任石河子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和心血管内科主任。

作为一名心内科冠脉介入手术专家,艾虎兢兢业业心系业务。兵团人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家国情怀和同仁们对知识和技术的渴求深深地感染、激励着他。艾虎说,自己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艾虎很注重医疗团队建设,致力于医疗质量安全和科、教、研工作的协调发展,每天24小时随时保持待命状态。365个日日夜夜、医院内外、急危重患者的救治现场、无影灯下,不时闪现着他忙碌的身影。艾虎发现,这里不仅心血管疾病患者众多,而且危、重、急症比例很高,加之医疗资源不足、执业医师素养参差不齐、硬件设施、设备局限等诸多困难,更是增加了医疗救助的难度,也给艾虎的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早发现、早诊断,精准治疗,避免患者因疾病导致健康严重受损。”面对问题,艾虎常常和同事们这样说。

今年3月3日,心内科成功组织抢救多例猝死危重患者。在5小时之内,当天先后有三名高危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他们团队的协同作战下由生死时速到转危为安,彰显了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技术水平。援疆之旅,技术支援像是为心血管内科注入了强心剂。今年9月,在兵团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中,石河子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排名第一。

医疗援疆为八师石河子市带来了新技术,但只有培养本地人才掌握新技术,通过传帮带,才能使更多当地人才成熟,发挥“造血功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心血管团队,从而使八师医疗水平得到实质上的改变和提高。

图片

作为临床一线的医生,艾虎竭尽全力发挥所长。心血管内科工作强度大,要教学查房,还要制定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方案、疑难病例讨论分析、针对住院医师作讲授教学,指导冠心病介入治疗,现场分析讨论手术方案、介入策略、注意事项等,但艾虎时刻都保持良好状态,做好了随时投身各项工作的准备。凭借自身心血管专业优势,艾虎经常性投入到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值班工作中,重症患者介入治疗24小时值守中。白昼轮转,记录着艾虎虽日常却异常坚实的脚步。每周2次冠脉术前讨论,全年完成冠状动脉造影930人次,冠心病介入治疗患者422人次,其中急性心梗急诊手术患者129例;参加疑难病例讨论、多学科协作(MDT)会诊、死亡病例讨论45次及兵团和地方10余家医院的急诊会诊等……艾虎凭借高超的专业水准,有效提高了兵团和地方医院整体心血管救治能力和水平。

作为援疆医疗队成员,艾虎特别注重规范化教学和科学远景规划。对医院的未来,艾虎满怀憧憬。艾虎说:“目前最需要的是提高医院复杂冠心病介入水平,必须培养并切实加强独立急诊介入治疗术者和年轻医生的培训。”

图片

冠心病急危重症的诊治及复杂冠心病的介入治疗是艾虎的专长。初到医院,艾虎就同王喜萍主任团队沟通,针对症结所在,制定了详细学科发展规划。艾虎亲手亲自操刀,带团队做急诊手术,并制定了相应的急重危症患者的救治流程,以点带面,提升了医院整体的心血管疾病救治水平。目前,石河子市人民医院已培养两名新技术骨干,能够独立完成冠脉病变介入。与往年相比,今年,石河子市人民医院的急性心肌梗死年死亡率、心力衰竭的死亡率均出现明显下降,这背后的最大推动力来自于艾虎。

图片

在心内科日常工作中,艾虎对不同级别医生提出培养规划、激励成长。通过教学查房,讲课,疑难病例讨论提升医院医生的临床技能。艾虎严格要求,对住院医层面医生要求掌握临床基础知识、临床技能操作,鼓励他们阅读文献,帮助他们指导书写个案报道。艾虎还帮助主治医师层面医生设定未来发展方向,如心脏超声、高血压、心力衰竭等,要求他们积极参与病房管理工作,培养医生教学、科研方面的能力。艾虎对两位心脏科副主任更是高标准高要求,要求他们强化学习冠脉介入操作,如掌握冠脉内血管超声、旋磨、FFR、切割球囊和导丝铆钉技术等。通过悉心培养,如今,医院两名医生已经能独当一面完成冠脉介入治疗,并能承担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针对心内科科研方面偏薄弱环节,艾虎孜孜不倦地指导三名医生申报多项师市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

图片

他还挤出时间,到昆玉市、叶城县、八师垦区团场服务等地,开展示教查房、授课、义诊等服务基层百姓活动,受到广泛赞誉好评。艾虎常说:“把技术做精,做好,百姓受惠是硬道理。”

作为孜孜不倦的科研探索者,艾虎着力推动新医疗新技术在医院的推广应用。冠状动脉造影是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但它仅能展现冠状动脉解剖结构狭窄,病变是否具有生理功能意义,是否会导致心肌缺血需要进行冠脉生理功能评价。为此,艾虎向医院医生推介了血流储备分数指导下冠心病介入治疗策略,指导下医院完成3例冠心病患者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测定。

图片

最终,2名患者经FFR测量后不需要置入支架。另外一名患者置入支架术后FFR恢复0.90,手术质量之高令同行侧目。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测定在石河子人民医院的成功开展,使医院心血管内科步入冠脉生理功能评价的新阶段,标志着石河子市人民医院进入冠心病精准治疗的新时期。

心内科介入医生虽然对切割球囊都非常看重,但面对新技术也会有畏难情绪。切割球囊是一类特殊球囊,将微切割技术和球囊扩张结合,切割球囊能以较低的压力获得充分扩张,对血管内膜不规则撕裂小,因而对血管损伤小,降低再狭窄率,在对冠脉病变的预处理中切割球囊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艾虎手把手传教,讲授原理、适应症、操作手法,破除医院医生的技术瓶颈。经过多例手术示教,目前,石河子市人民医院的心内科医生已经能熟练掌握切割球囊的应用,现已延伸50余例。

图片

作为医院管理助力者,艾虎致力于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服务能力。面对心房纤颤、心力衰竭两大威胁居民身体健康的疾病,艾虎优化配置医院资源,持续推动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的发展,形成以心内科为主导、联合急诊科、神经科、老年医学科、康复科等科室及医共体各协作单位的多学科管理团队。同时,艾虎通过医共体区域化协同诊疗体系,推行房颤/心衰分级诊疗和上下转诊模式,强化以指南为导向的疾病评估、诊疗与管理,提高房颤/心衰规范化的诊治水平,患者长期随访管理。在房颤/心衰中心的建立过程中,艾虎通过举办学术会议,邀请疆内外专家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授课,指导医院医生掌握了最新的治疗理念与技术,并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做到治疗科学合理、规范有效,各项医疗质量指控指标远超国家《分级诊疗技术方案》要求。

艾虎说,援疆经历让他真切感受到“被百姓需要是一种幸福”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戈壁,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来援疆,我们做到了!”这是艾虎初到新疆所闻,也是这一年来,他时刻铭记于心、时刻努力践行的座右铭。艾虎说,这是我生命的意义所在,是催我奋进的力量所在!

虎虎有声,好一个艾虎!(通讯员  康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