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字结构 相互支撑——记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援疆专家田一星博士

2021-12-20 11:15:11 来源: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田一星

医学博士

第二十一批中组部博士团成员

从苏州市来到新疆石河子市后

他凭借高超的骨科手术技巧

指导一线医生

完成复杂疑难手术百余台

他还全身心投入创伤中心建设

组织开展科技攻关项目

参加医疗下乡服务基层活动

将优质医疗技术、理念、服务

送到石河子人民群众身边

今天,让我们听听他的援疆故事


告别美丽的西子湖畔,依依惜别爱人和孩子,田一星作为中组部第21批援疆博士团成员,在2021年开启了技术支援八师石河子市医疗卫生事业的援疆之旅。

来到石河子市人民医院,田一星担任起党委委员、副院长兼骨科中心主任,但刚踏入医院,田一星就遇到了难题。

1月15日,一位80岁的患者经医生诊断,患Neer分型四部分骨折,手术难度极大,这对初来乍到的田一星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但大家都没想到,一个多小时时间,田一星带领创伤骨科团队就成功实施了肱骨近端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让患者在最短时间内接受了手术治疗。

图片

在医院工作这一年时间里,田一星带领的创伤中心团队完成复杂疑难手术百余台,指导医生们成功完成的多例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都取得了令患者满意的疗效。

田一星初到医院,就瞄准了主攻方向,全身心投入到推进医院创伤中心建设工作中。“通过创伤中心建设,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模式,为创伤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提高医院创伤综合救治水平和救治能力,降低创伤患者死亡率及致残率。”田一星这样说。

图片

调整人员架构、出台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开展示教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田一星亲力亲为,为做好这项工作加班加点。如今,石河子市人民医院创伤救治能力、院前、院内应急能力、多学科诊疗及协作能力、创伤救治流程及效率均得到极大提升,医院创伤中心还一举成功成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

今年12月15日,“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签约授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成功举行,田一星亲自主持了研讨会。

图片

作为学科带头人的田一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建立起本学科的发展规划,从绩效分配、亚专业方向、服务流程等方面加以推进。田一星结合医院实际,重点落实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完善晨会交班制度,患者术前、术后病情讨论制度、术中消毒流程制度等。期间,田一星还组织学科申报多项医院2021年度新技术项目,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田一星作为第一申报人,课题“PEG核交联星型高分子负载褪黑素治疗椎间盘退行性病变的生物效应研究”入库兵团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攻关项目。

图片

别人忙里偷闲,田一星却将所有业余时间用于投身医疗下乡、服务基层百姓活动。来到石河子的时间并不长,田一星却走进南北疆各师团基层阵地卫生室、连队。他开展义诊、讲座、教学查房、指导手术、常见病防治、健康科普宣传,给基层医生介绍、指导骨科新技术、热点、发展方向,将党的温暖、将优质医疗技术、理念、服务送到基层百姓当中,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今年8月,在石河子市人民医院“医师节”表彰大会上,田一星被评为“对口援疆医师奉献奖”。

图片

一次兵团行,一世兵团情。田一星感慨地说:“我的援疆之路,不仅提高了政治站位、大局意识,还增长了见识,提升了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

田一星说,他将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医者誓言,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继续挥洒汗水,激扬青春和生命。

援疆之路没有终点,永远是新的起点。

祝好,田一星,行以致远!(通讯员 康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