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取境外包裹,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2022-01-19 11:21:46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高位运行,国际快递或货物在境外包装、跨境运输等过程中被新冠肺炎病毒污染的风险较高,且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报告了一些传染源与国际快递或货物接触史有关的病例。

建议广大居民近期非必需不要从境外疫情高发的国家或地区网购商品。如果已购买,在取快递时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传播风险。

图片

境外包裹怎么收?

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包裹内外表面用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也可以在阳台等室外空旷的地方放几天再打开,包裹内物品也需要消毒。

外包装消毒后要及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

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如何安全接收国际快递

由于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传播的风险增大。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应该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若已经购买或者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认真消毒。

图片

1、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降低接触的风险。

2、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

3、尽量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如无快递柜,可与快递员提前约定地点,比如:家门外暂时放置快递包裹,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应自带签字笔,并且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4、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图片

图源网络

5、快递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放在通风处静置20-30分钟后再打开包装。如果包装不止一层,要重复对每一层包装进行消毒。

6、取出国际快递包裹中的物品后,需要对物品进行消毒。消毒方法可以采用含酒精或季铵盐类湿巾擦拭物品外表面等方式。

7、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疫情发生至今,通过冷链输入的局部疫情发生过多起。在冬天,国际邮件和冷链有一定的类似之处。目前,境外疫情高发,国内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防范得越到位,病毒就越没有传播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