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创新发展年” 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确保首季开门红

2022-02-08 11:57:10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2月7日,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好“作风建设年”“创新发展年”,科学谋划目标思路,狠抓重点工作落实,进入快节奏的工作状态,将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八师政委朱雪冰主持会议。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副书记、八师师长、石河子市市长刘亚康,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副书记、八师副政委徐广江及在石的师市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盛况。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强调了“团结奋斗”这一新时代的主题词,深刻阐述了我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内涵、精神和目标,明确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希望、新奋斗的真情动员,温暖人心、令人振奋。师市上下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勇做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忠诚践行者,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始终同人民一起奋斗,把团结奋斗精神贯穿到师市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奋力谱写新时代师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在兵团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传达了七届兵团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汇报了九届师市纪委二次全会筹备情况,传达了兵团党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审议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全过程,持之以恒加强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做好专项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抓实改,把专项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听取了天业集团打造“千亿产业集团”情况汇报,强调要站在战略高度,举全师之力支持天业集团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工农一体化产业集团,打造全国最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基地,打造以现代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多产业耦合的千亿级产业集团。天业集团要练好内功,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国有企业混改和薪酬绩效改革,健全完善留人待遇机制,发挥国家级“两站三中心”平台优势和3位院士的作用,拓宽“产学研”渠道,打造创新高地。相关部门要做好配套服务,为天业集团早日建成千亿级企业提供资源能源保障。

        会议听取了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两区”建设、国家旅游城市特色旅游地建设情况汇报,强调要充分发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作用,大力实施“东联西出”,引进国内知名物流企业,提升石河子货物集散集聚力。要创新体制机制,用好用足石河子海关平台,积极申报保税物流中心(B型),着力发展丝路电商,全力争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提质扩容。积极争取支持扩建花园机场,加快推动玛石铁路专用线建设和铁路空港物流园、天业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建设,形成物流枢纽规模效应。要统筹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好“创新发展年”活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平台建设,集聚创新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统筹好全域旅游资源,坚持规划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重点开发和推进一批红色旅游、风光旅游、冰雪旅游、餐饮娱乐、乡村休闲、工业体验、儿童游乐等方面的旅游产业项目,培育和壮大一批旅游骨干企业,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把师市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基地。

        会议审议了《关于支持师市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和《师市经济运行通报制度(送审稿)》,强调要充分认识支持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推进中小微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师市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会议听取了近期稳定、信访、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残膜治理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单位各部门要科学谋划目标思路,狠抓重点工作落实,进入快节奏的工作状态,将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主要指标和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抓好红色文化传承赓续,提升和充实兵团军垦博物馆展陈内容,突出兵团军垦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特色,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激发新动能、形成新优势、实现新发展。抓好大气环境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搞清楚污染源,深层次分析原因,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全力改善环境质量,让居民看见更多的蓝天白云。抓好重点项目,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抓好机制、投融资、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抓好招商引资,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招商之冬”活动,守正创新“链长制”招商方式方法,专业、务实、简约开展定向招商。抓好向南发展。抓好目标细化,抓早抓紧细化分解“1+3+8”重点工作,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尤其要精准精细抓好经济运行,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聚焦重点任务指标和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沉心静气精心研判,对标靶心精准施策。抓好一季度开门红,锚定今年经济总量增长的年度目标,夯实基础、推动增量,强化系统谋划和靠前服务,坚持专班化运作,下基层下一线做好各项服务,妥善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抓好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年”和“创新发展年”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八师总师、副师级领导,市人大、政协领导,师市机关部门、开发区、街道、镇、直属国有企业、部分驻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团场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师市融媒体中心  冯泽山 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