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倡议: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比例

2022-04-27 16:29:15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记者4月22日从中国科协获悉,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及其23家成员学会日前发出倡议,呼吁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比例。

211.jpg

4月18日,医护人员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各地“动态清零”的任务艰巨。对于没有接种疫苗、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更大。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33亿剂次,但还有超5000万老人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倡议书指出,疫苗是科学界公认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强武器。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普及,可以有效预防奥密克戎造成的重症和死亡。由于未来社会面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将持续存在,目前的疫苗接种情况无法有效抵御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的威胁。

基于以上事实,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向大众发出倡议,只有建立牢固的免疫屏障,努力实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才是最有效的抗疫手段。坚持“动态清零”,抓住宝贵时间窗口,尽全力提高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特别是加强针接种率。

倡议书还呼吁各级政府针对老年人群的特点制定适宜的免疫接种策略,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各类便利;呼吁科学家群体采取各种方式向大众解释疫苗的科学原理和有效作用,用科学的思维、大众化的语言和有效的沟通方式解答公众疑问;建议医学临床和科研单位开展更多相关研究,为老年人群疫苗接种提供更翔实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