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天能电厂发电部运行三值:员工个个都是“小发动机”

2022-05-16 11:26:02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天业集团能源管理公司天能电厂发电部运行三值获得了集团“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该值继获得公司级“先进班组”“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后又取得的一个更有分量的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516111803.jpg

天能电厂发电部运行三值有员工20人,平均年龄27岁,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轻群体。该值推行人性化安全管理模式,树立“每位职工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理念,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人人手里有任务、个个头上有指标,每年都圆满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

“只要生产设备运行一天,安全隐患就会存在一天。三值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每个月对隐患排查工作进行评比,并对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值长史秦龙说。

天能电厂发电部三值从上到下有一股勇争先锋的劲头,始终把争创“工人先锋号”与创建五星级班组、“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职工“五小”活动等特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法,引入激励机制,实现了班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益化。

微信图片_20220516111809.jpg

“班组里年轻人多,大家都比着学、比着干,比如赵康,他一上班就像‘小发动机’一样,激情四射,不停忙碌,抄表、巡检、排查隐患等各项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但他只是进入班组仅一年的新人。”主值刘俊国对他的小徒弟赞不绝口。

像赵康这样的青年员工在这个年轻的班组不是个例。该值始终坚持不断强化全员业务技能水平,开展形式多样、别出心裁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反事故演习活动。在公司防误操作竞赛、运行规程竞赛、反事故演练竞赛中频取佳绩。两名班组成员在公司发电集控值班员技师组技能大赛中荣获“操作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机组大修期间,班组采用“一对一”“多对一”师带徒常态化帮扶教学,积极探索“纸上测、仿真评、现场考”的创新方式,生动形象展现培训内容,全面激发班组员工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20516111814.jpg

该值成员从“小”入手,抓住安全基础工作,结合实际制定符合班组实际的“小制度”,开好班前班后“小会议”,做好定期“小培训”,实现班组考核“小达标”,并对班组“轮值之星”每月进行表彰。在班组“人人讲小课”中,部分员工从开始的不敢讲,到试着讲一讲,再到随时可以讲,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该值不断夯实专业基础,规范标准化作业流程,提升技术技能,同时加强安全环保责任落实,鼓励质量改进和创新,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班组。经过班组员工之间的相互配合和不懈努力,该组荣获了自治区2021年质量信得过班组成果发布一等奖。同时,围绕创建“三心”班组,着力建设“做事有责任心、始终上心,做事有思考心、始终用心,做事有踏实心、始终放心”的团队。此外,通过篮球赛、春秋游、生日会等,班组成员不断增进情感交流,积极参与团队和谐创建,使班组始终展现出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

站在新起点上,天能电厂发电部运行三值将以工人先锋为引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砺剑”精神向着标杆班组、一流班组不懈努力,助力企业发展不断迈向新征程,为推动天业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