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西部明珠展新颜】为石河子百姓打造更高品质城市人居环境

2022-05-19 12:12:22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石河子市老街街道召开“大工委”联席会议

近日,石河子市老街街道召开“大工委”联席会议,辖区单位、共建单位、物业企业等62个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商共议辖区存在的“创城”、环境卫生、安全生产、危房排查等工作,使得问题、困难迅速“破冰”。

微信图片_20220519120228.jpg

师市第一季度城市基层党建观摩会召开以来,老街街道迅速行动,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不断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功能,着力构筑街道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产生了“1+1>2”的化学反应。

微信图片_20220519120327.jpg

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老街街道党工委牵头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把辖区单位党组织凝聚起来。今年,13个社区与辖区22个“大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契约化“联”建,结合社区治理难题,签订22份共建协议,通过党建工作联抓、文明城市联创、社会治理联动等工作举措,实现组织融合、资源融合、力量融合,推动各类治理难题快速落实,及时解决。

“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了社区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微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质效,让居民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程湘钰  宋慧娜  曹猛)

石河子市新城街道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生活环境

石河子市新城街道党工委把“城市双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准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组织辖区相关单位积极行动,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生活环境,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在师市党委的关心下,7社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旧貌换了新颜。近日,物业公司又新种了一些树苗,为小区增添了绿色,环境越来越优美,居民的生活质量也逐步提高,我觉得生活在7社区特别幸福。”新城街道7社区居民王泰山说。

1.jpg

5月8日,7社区东信厚园物业对小区西侧原物业站楼下因施工遗留的约60平方米的长条形区域进行了美化,让居民出行更方便。物业公司还自行出资购买了苹果、白蜡、槐树等十多颗树,移栽到美化后的区域,赢得了周边商户和居民的赞誉。

新城街道15社区好汇物业、17社区天筑物业为进一步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对小区主干道模糊的机动车停车位线及缺失点位进行重新补划,共补划停车位50余个。新城街道辖区其他物业公司也纷纷展开环境整治行动,全力打造美丽社区,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提升居民满意度。(侍璀  张红)

城管支队让“创城”成果惠及更多市民

为切实推动石河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今年5月以来,八师石河子市城管局城管支队注重民生需求,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巩固城市治理成效,让城市人民在细节中感知文明力量、共享文明成果。

“以前,我们楼下长期搞机电维修,噪音扰民,机电加工产生的油渍把路面弄得脏兮兮。今年,在城管执法人员的管理下,这里环境改善了很多。”市民李女士说。

微信图片_20220519120837.jpg

泰康路机电维修一条街位于老街街道11小区北侧。长期以来,许多店铺在门前维修机电,部分业主还占用城市道路摆放商品,而机电维修过程中产生的油渍污渍也污染了路面,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为彻底消除机电维修占用道路、影响市容的违规行为,城管支队加强对该路段的集中整治,发放门前三包区责任通知10份,对2家整改不力的商铺给予批评教育,证据保全1起,彻底解决了该路段脏乱差的状况。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城管支队始终坚持以督促改、长效管理的工作模式,支队领导分片包干,全程督办问题整改;执法中队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整治市容乱象,切实将精细化管理城市落到实处。

老街街道6小区西二路上存在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每天早晨8点左右,摊贩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出行。为此,城管支队老街中队及时调整工作时间,安排执法人员定点值守,依法取缔了10起占道经营行为。(王尚胜)

天富发电产业强化煤场管理

随着“创城”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天富发电产业进一步加大煤场降尘力度,多措并举从根本上实施“斩断尘源”降尘行动,切实做好煤场扬尘污染控制工作。

天富发电产业紧扣环保重点领域,对煤场作业区域、入厂煤车、煤场周边地面以及外围施工工地扬尘进行管控,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

据了解,该产业自3月起开启降尘模式,对封闭式煤场的主要道路,重点区域适时合理地安排打扫、洒水作业频次和作业时间,以提高路面湿润度和洁净度,减少道路扬尘造成的污染。

微信图片_20220519120849.jpg

当前,煤场安装的红外线全自动洗轮机也投入使用,煤车入厂要经过两次洗轮机自动冲洗,煤场喷淋装置由当班员工根据现场情况开启。天富发电产业把煤场降尘作为常态性工作,从每日车辆洗车记录到开启喷淋时间都建立了专门台账,并结合卫生环境自查、卫生班交接等措施,最大程度上减少扬尘、煤粉对环境的影响。

通过系列降尘措施、环保资金和规章制度的落实,天富发电产业既减少了煤场扬尘,又改善了厂区及周边环境。(孙萍 于娉 杨新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