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亮相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2022-05-20 10:35:46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多彩活动亮相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作为兵团“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会场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策划推出了系列活动,迎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

兵团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子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八师政委,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雪冰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在兵团军垦博物馆正门广场,由该馆原创的《共和国军垦第一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早期城市建设历史展(1950年—1976年)》正式亮相。展板精选了200余幅历史老照片和10余件历史文献资料,分为“开基始祖”“军垦新城”两个单元,生动展现了石河子这座军垦城市创建的奋斗史,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石河子市市民李嘉伦说:“通过这些老照片以及博物馆推出的一些衍生品,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老一辈军垦人身上的兵团精神。” 

活动当天,兵团军垦博物馆还举办了数字化成果展、文创集市、舞台剧展演、红色课堂、博物馆之夜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兵团军垦博物馆体现红色文化以及内涵丰富的军垦文物,传递出“博物馆的力量”。在数字化成果展区,通过文物拼图互动展示、文物换装交互展示、数字化虚拟试衣体验兵团特色文化、红色基因军垦故事系列展播等多种方式,让文物“活起来”,拉近了文物与观众的距离,增强了博物馆的亲和力。 

石河子第二小学学生郭宇萱说:“我们通过游戏的方式了解了军垦历史,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很棒。”

石河子第二小学学生袁一杰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上了一堂红色文化体验课,更多地了解了屯垦戍边的历史。博物馆里推出的文物换装、旧文物拼图等,让我们对兵团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太棒了。” 

微信图片_20220520102558.jpg

游客们走进博物馆回顾兵团创业历史。师市融媒体中心  张德智摄 

据了解,原创展览《共和国军垦第一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早期城市建设历史展(1950年—1976年)》于5月18日至24日展出,为期一周。展出当天,博物馆将延长开放时间至22:00,以方便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博物馆,领略兵团精神和军垦文化,共享文博盛宴。

八师副师长、石河子市副市长王岩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