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西部明珠展新颜】 石河子:城市有“绿心” 生活更美好​

2022-05-20 11:14:09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几经改造之后的石河子市西公园,成为各地游客喜爱的去处,不仅是石城的一处景点,更是石城的“绿心”。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215.jpg

航拍的石河子市西公园。

进入5月,西公园更加多姿多彩,更有魅力。信步走进西公园,凉丝丝的空气中飘散着小草的清香和淡淡的花香,让人心旷神宜。

 目前,西公园已成为一座综合性文化娱乐休闲公园,北至北三路,南至北一路,西至西二路,东至西一路,占地61.5公顷(约922.5亩),是石河子市中心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公园。翻开石河子市民家里的相册,几乎都有家庭成员在西公园留影的相片,它是石河子几代人留下美好记忆的地方。

西公园始建于1964年,是由原造林大队改建而成。当初,造林大队为解决石河子绿化用树缺乏的问题,从内地引进了数百种林木在西公园里进行驯化,改良后的品种向全疆乃至全国推广。当初西公园内的植物品种多达100余种。后经逐年修缮建筑,完善了基础设施,西公园逐渐形成了一道亮丽的绿化园区景观。

1984年, 师市城建部门在西公园实施“造湖工程”,修小桥,建水榭,铺甬道,造假山,使12.96亩的洼地面貌焕然一新。从洼地中挖出的泥土堆成了假山,湖边种植了曲柳、垂柳,假山上建有古色亭台。之后的数十年中,西公园继续改建,功能不断增多。

之后,西公园内里开始建设游乐设施,先后建成了碰碰车、摩天轮、科技城、霹雳炮、双龙出海等大型游乐设施,并建成了近1万平方米的嬉水园,填补了北方边陲小城水域游乐项目的空白。2015年,西公园人工湖进行了改建,改建后的湖心岛风景更加优美怡人。

微信图片_20220520111218.jpg

当年建公园时老军垦们栽种的白杨树已长成参天大树。

2019年,师市对西公园实施拆墙透绿工程,整合提升公园功能,让公园与城市融为一体,成为城市“绿心”。当年西公园工程包括:绿化工程、绿化灌溉工程、铺装工程、西公园景观小品工程、建筑工程、景观水系工程等。同时,石河子西防护林作为公园主体的一部分也被列入改造范围。自2019年7月施工以来,西公园主要利用现有条件及林下空间特点,因地制宜提升景观效果,改造慢跑道和骑行道,增设人行道;对西公园内原有老旧设施进行改造和提升,增加雕塑、人文景观、活动场地、亮化工程等设施。8月,西公园B区改造工程西面新建4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同时拆除西入口景观区的围墙,打开西入口,将西防护林带和西公园慢行系统进行串联。完工后的西防护林带及西公园景观大幅提升,公园成为街景的一部分。

西公园虽然几经改造,但本色没变,当年老军垦栽种的白杨树、榆树等特色品种都被完好地保存下来,军垦文化特色更加凸现。( 师市融媒体中心   张德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