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高职与本科院校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2022-05-23 11:21:15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日前,兵团教育局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公布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试点项目立项学校和专业,兵地15所高职院校和8所本科院校将共同培养17个专业的应用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523111443.jpg

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职业技能鉴定兵团共获批“4+0”模式合作办学项目1个、“3+2”模式合作办学项目两个。其中,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与喀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4+0”模式合作办学项目;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与新疆理工学院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为“3+2”模式合作办学项目,均拟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

在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电气工程分院3D打印实训室,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训练,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做准备。去年,该专业2021届学生第一批参与“3+2”模式合作办学。机械电气工程分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生杨新月说:“花五年的时间就直接上本科,后续再考研,这就是我的计划。就读高职的三年时间里,我必须拿到计算机证、英语四级证书,还有‘1+X’证书、职业工种证书等等,满足了这些升本条件,我才能实现考研的梦想。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有考研的打算,‘3+2’应用型本科这个教育模式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523111449.jpg

2021年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1+X”证书考评现场

“4+0”模式合作办学是指按照本科院校招生计划在本科同批次开展联合招生,原则上4年时间由本科院校指导,在高职院校完成,达到毕业相应要求的学生,将取得由合作本科院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523111451.jpg

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焊接机器人实训室

在“3+2”模式中,前3年纳入高职招生计划,与高职同批次招生,高职阶段学习结束后,符合转段规定则进入本科阶段学习两年,达到本科院校毕业相应要求的学生,将取得由合作本科院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电气工程分院副院长尹君说:“‘3+2’的贯通是为了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一方面是对接本科的教学要求,另一方面也要融入职业教育特色。对我们来讲,就要培养双师型的教师队伍,更好地把企业的需求与职业教育相融合,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满足社会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523111454.jpg

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指导学生操作数控铣床

微信图片_20220523111457.jpg

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学生在进行管路拆装实训

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耿荣说:“目前这三个专业的试点为我们今后更多地和疆内本科院校的联合办学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有70名学生将入学报到参加这两个模式的学习。职本联合办学打通了学生学习通道,形成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直通车’,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对学院来说,可以提升学院的内涵建设,对提高教师素质、学生质量等都有重要意义,也为学院‘十四五’末期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