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八师各团场寻找突破口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5-31 10:48:51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01

八师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开建

5月22日,在144团10连连部西侧,随着挖掘机进场,由天筑建工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八师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一期)开工建设。

该项目按照以点串线、以线扩面的思路,着力打造石莫线、安下线、石沙下线、五克线4条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包括八师13个团场20个连队及沿线区域。建设内容主要是:新建和改扩建连队党建阵地(多功能活动中心)12座,改造道路20564平方米,进行房屋立面改造111507平方米,新建围墙24359米,拆除危旧房屋,绿化补植并安装绿化管线等。项目总投资7020.37万元,计划2023年10月31日交付使用。

为助推项目发展,市政公司提前筹划,细化分解建设目标、任务,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选派专业技术负责人员蹲点现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优质高效安全推进项目建设。(牛亚楠)

02

136团观摩考核乡村振兴工作

5月29日,八师136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观摩考核活动,充分了解各连队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该团党委对考核优秀的6个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安排部署下阶段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31104637.jpg

活动中,136团机关事业单位、农业连队“两委”分别观摩了13个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畜牧业重点项目、文化旅游农家乐建设等工作推进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531104639.jpg

今年,136团认真贯彻落实师市乡村振兴工作安排,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程,拆旧建新,统一庭院建设标准,统一规划喷施彩绘图标和宣传标语,新修连队道路,清除卫生垃圾,美丽连队建设成效明显。

该团大力落实师市“千百万亿工程”,全团16万亩棉田强技强管,棉花整体长势好于历年;加大招商引资畜牧养殖建设力度,1连万只蛋鸡养殖场工程建设已近尾声,7月中旬即将竣工投产;加快团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小麦、玉米、大豆和花生种植面积全面落实;实施文化旅游建设工程,2连、9连农家乐建设工程加紧实施。目前,团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任新忠)                           

03

134团: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5月24日,在八师134团11连2号荒30亩西瓜地里,瓜农王新龙正忙着给西瓜顺秧压蔓、整枝打杈、选瓜,为西瓜6月20日左右上市打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531104643.jpg

134团是“下野地西瓜”主产地。下野地西瓜皮薄瓤甜、肉质细嫩、品质佳、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是业内知名品牌。近年来,该团坚持将西瓜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重点打造。今年,该团种植优质西瓜3000亩,西瓜产业已成为当地职工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该团坚持技术创新、标准化生产,以最高标准、最严规范、最实举措,做到每个瓜都有二维码、都有成长卡、个个质量可追溯。( 雪峰 ) 

04

147团持续推进危旧房屋拆除工作

今年以来,八师147团持续推进危旧房屋拆除工作,全力提升团场环境面貌,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531104646.jpg

该团党委将危旧房屋拆除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抓紧抓实危旧房屋拆除工作。

该团成立了危旧房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各部门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危旧住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各个环节、步骤和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安排。

截至5月30日,团场各单位累计出动党员干部500余人次,对全团危旧房屋进行摸底调查3次,出动挖掘机200余台次,拆除危旧房屋57套,拆除私搭乱建140余处。(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