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菲一家祖孙三代接力演绎人间大爱

2022-06-08 11:54:27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2021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143团4连吴菲、董金美一家三代人,25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上海老知青李崇章的感人事迹,在该团被传为佳话。

吴菲、董金美夫妻都是连队的职工,现家中有6口人,夫妻俩,老母亲、两个儿子和患有精神疾病的上海老知青一一现年73岁的李崇章。其实,李崇章跟吴菲、董金美家庭既无血缘关系,又非亲非故,是这个家庭的特殊一员。    

李崇章1948年出生在上海黄浦江畔。1968年,20岁的李崇章从上海支边来到了新疆。1969年,在参加143团南五工修建献礼水库时,担任技术员。1971年调到143团4连工作,修渠道时担任队长。

李崇章来疆后,父亲在文革期间去世,他精神上受到了巨大的刺激,因而患上了精神病。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一个冬夜,住在窑洞里的他因夜晚房子里太冷而冻坏了身体,结果双腿被截肢,从此生活起居完全不能自理,便由连队老卫生员照顾。后因老卫生员退休,李崇章便无人照顾。1997年,当时吴菲的父亲、连队治安主任吴忠义便主动向连队提出,由他们一家来照顾李崇章。

随着时间的推移,吴菲的父亲吴忠义也去世了。母亲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吴菲便从母亲的手中接过了照顾李崇章的重担。从此,吴菲不仅要照顾年迈的母亲,还要照顾怀有身孕的妻子以及还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吴菲又承担起照顾李崇章的重任,但吴菲没有丝毫抱怨,无论何时见他,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吴菲一家人,就这样相互理解、相互体贴、相互关爱,家庭十分温馨和睦。妻子董金美,从没有抱怨丈夫,反而尽可能地帮丈夫减轻负担,和丈夫一起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李崇章。夫妻俩每天忙完自己地里的农活,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后,顾不上休息,又忙着给李崇章端尿、端屎,擦洗身子。每天夜晚,夫妻俩总是不放心地爬起来看上几次,生怕李崇章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尤其是在李崇章生病的时候,夫妻俩夜里轮流照看老人,确保能时刻关注他的冷暖,及时换洗毛巾为他敷额头降温,端水喂药、喂饭。

微信图片_20220608115212.jpg

吴菲、董金美夫妇俩的所做所为,极大地影响和感染着他们的孩子,吴菲现年10岁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大儿子吴昊天,也经常帮着父亲照顾李崇章。每次,吴菲给李崇章洗澡的时候,吴昊天总是及时地给父亲递毛巾,并扶住李崇章以防止他摔倒。李崇章每次看见吴菲的两个儿子都乐呵呵的,就像爷爷看见自己的孙子一样。一次,吴菲的母亲给躺在床上的李崇章洗脸搓毛巾时,不小心碰着了放在床上的脸盆,眼看盆子落下,是李崇章及时抓住了盆子,才使吴菲母亲的头没有被脸盆砸着。   

虽然李崇章患有精神疾病,但一起生活多年,他早已把吴菲一家当成了自己真正的亲人,而吴菲一家,也早已把照顾李崇章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事,就像赡养自己的亲人一样,一家三代接续演绎着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