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餐厅——让石河子的老年人品尝幸福的味道

2022-06-09 11:02:14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热气腾腾的饭菜色美味香,窗明几净的餐厅温馨别致,还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配餐送餐……日前,位于石河子市向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楼的颐康长者餐厅开业迎客,为老年人提供了丰富、多样、优质的餐品以及配餐、助餐及送餐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609105845.jpg

刚到中午13:30开餐时间,就有不少居民赶来这里吃饭。当天,餐厅提供有西红柿炒鸡蛋、西葫芦炒虾仁、冬瓜炖墨鱼丸等10种菜品,并配有馒头、米饭、花卷可供选择,还搭配了紫菜蛋花汤,这些菜品荤素搭配,既营养又色香味俱全。

向阳街道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区参与、老人得实惠”的方案,引进专业化服务机构,以公益性为主、市场化为辅的方式运营社区食堂。

微信图片_20220609105850.jpg


微信图片_20220609105857.jpg

颐康长者餐厅约130平方米,可容纳80人同时就餐。餐厅坚持公益定位,优先重点满足失能、独居、高龄等老年群体的助餐服务需求。

“菜品以符合老年人的口味为主,普遍低于市场价。一份两菜一汤的套餐就10块钱,四菜一汤的套餐是15块钱。”颐康长者餐厅负责人李红说。

“看我们餐厅的扣肉!9片肉,才8块钱一份,在饭馆怎么也得要22块钱了。”餐厅服务员边招呼老人边说,“餐厅里这款手工打的墨鱼丸在10元的套餐里就可以吃到,现在墨鱼的市场价都196元一公斤了,你算算有多实惠。”

今年75岁的居民杨吴当天和朋友一起来“尝鲜儿”。“我现在一个人住,菜买多了容易坏,买菜烧饭我最头疼了。现在有了长者餐厅可是解决了一些老人吃饭难的大问题。我们这些老姐妹还可以经常凑在一起聚一聚,吃吃饭、聊聊天,别提有多热闹了!感谢市政府给我们老年人办了这件大好事!”

微信图片_20220609105900.jpg


微信图片_20220609105904.jpg

如何保障菜品、价格和服务质量?向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服务和硬件上都下足了功夫。

“考虑到老年人牙不好,我们要求长者餐厅根据老年人的口味荤素搭配,饭要松软,菜要清淡,价格要合理。有些老人家腿脚不便,可能都不方便来食堂,我们就专门安排志愿者为他们送餐。”向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负责人殷玉凤介绍。

今年84岁的居民粟琼华说:“现在腿脚不利索了,买菜不方便,自己做饭还容易被油烫着。在这一顿饭两菜一汤才10块钱,香菇炒油菜、西葫芦炒虾仁都是我爱吃的菜。”

据介绍,向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当前引入了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让老人在这里除就餐之外,还能享受到一站式多元服务。目前,在向阳街道,一个集养老、医疗、生活、健康等多元服务于一体的“10分钟助老生活圈”已然改变了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