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跟着石河子广场舞推广志愿者跳起来

2022-06-15 11:00:35 来源:新疆日报

【大会现场。朱其摄】

微信图片_20220615105904.jpg

石河子市体育总会天音健身辅导总站在西公园东门口开展“欢乐比舞 • 群心向党”广场舞推广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王本善 肖三学摄

石河子市西公园夏意盎然,一场名为“欢乐比舞 • 群心向党”的广场舞推广普及志愿服务活动正在举行。石河子市体育总会天音健身辅导总站组织近200名志愿者,表演模特古装秀《穿越》、广场舞《放下手机》《喜乐年华》《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我们还录制了视频,发到街道、社区、农牧团场的广场舞爱好者群里,鼓励大家走出家门锻炼起来。”天音健身辅导总站站长杨凤告诉记者,“我在《放下手机》这首歌的歌曲中,通过改编添加了一些新疆音乐元素,最后一句歌词加入了地道‘新疆话’——‘哎,手机放哈!’这句歌词找了好多人来反复录制,才最终确定下来。”

微信图片_20220615105908.jpg

志愿者们带动市民学跳广场舞,大家一起迈出脚步迈向健康。王本善 肖三学摄

“这句话说出了我们的心愿,希望大家放下手机、一起锻炼。”广场舞爱好者周莉说,志愿者们无私奉献、耐心指导,带动喜爱广场舞的兄弟姐妹迈出脚步迈向健康。

天音健身辅导总站成员均为石河子体育健身志愿者。近年来,他们依托石河子垦区农牧团场、市区街道社区、广场公园,积极开展体育健身项目推广普及和健身志愿服务活动,逐渐成为石河子众多群众文化活动队伍中的佼佼者和领跑者。

“我跟随天音团队学跳广场舞十来年了,在跳舞的过程中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感觉对身心健康非常好,还丰富了我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天过得都挺开心、挺充实。”如今已是健身辅导站广场舞教练的杜艳云说。

微信图片_20220615105911.jpg

广场舞队、健身操队等团体开展的各类活动,已经成为石城的一道风景。王本善 肖三学摄

“‘我健身、我快乐’,是天音人积极参与并广泛开展健身活动的口号。”杨凤告诉记者,现在天音健身辅导总站在石河子共有30多支舞蹈队、上万名队员。下至三四岁的孩子,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纷纷加入广场舞这一文化体育活动中。石河子的广场舞连续两年在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天音”志愿者团队先后创编了6套颇具地方特色的系列军垦健身操,在石河子和周边地区普及推广。其中《我们都是兵团人》《石城骄傲》等创编作品,多次在石河子大型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上展演,《我们都是兵团人》还于2016年被列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健身骨干培训教材。“这些舞蹈都是由我们自己作词作曲、编排的。队员们都说,跳舞不仅能锻炼身体、提升文化品位,还能跳出荣誉。”杨凤说。

去年,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体育赛事项目展演中,石河子市参演了广场舞、广播体操等项目,获得两项最佳人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