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业密闭电石炉自动化控制与节能技术获兵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22-08-03 11:23:08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八师石河子市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氯碱化工方面拥有技术先进、配套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其中,天业集团作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在绿色、低碳、环保、高效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803112115.jpg

自2015年起,为进一步提升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提升全产业链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由天业集团牵头,天能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组建研发团队,用长达近5年时间,先后投资1亿元,自主研发密闭电石炉自动化控制节能技术和智能化出炉机器人装备,从根本上解决了电石生产控制系统和出炉系统技术落后的问题。特别是该公司研发的出炉机器人,重塑了电石出炉工艺流程,彻底解决了炉前高温环境操作人员的安全问题。该技术装备于2021年被评为兵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以往电石炉控制主要依靠人工经验,电石出炉系统始终处于较为原始的人工出炉状态。如今,随着密闭电石炉自动化控制节能技术和智能化出炉机器人装备的应用,工人只需在控制室内操纵控制台,就可指挥出炉机器人完成烧眼、捅眼、引流、涮眼、堵眼、炉舌清渣等一系列工序,将炉前作业人员解放出来,电石出炉作业实现了远程化、标准化、自动化操作。

微信图片_20220803112127.jpg

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设备科工程师王明洁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它不仅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装备升级,实现了电石生产的节能优化控制,还完善了兵团安全科技支撑体系,提高了技术装备的安全保障能力。

目前,该技术装备已在天能化工有限公司40500KVA密闭电石炉、天伟化工有限公司40500KVA密闭电石炉中全面推广应用。

天伟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副厂长陈红强说:“自密闭电石炉自动化控制与节能技术全面推广应用以来,出炉操作完全用智能出炉机器人替代了人工操作,实现了出炉操作自动化、智能化,也更加安全、精准、高效。”

新技术装备的应用,还有效降低了原材料和辅料消耗,达到了节能、增效、减排的目的。天能化工有限公司设备科工程师王明洁说:“项目实施后,近三年累计实现经济效益8800多万元,节约电耗4600多万元,节约人力成本4200多万元,年减排二氧化碳8.1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赢。( 师市融媒体中心  王艳  江波  通讯员  王二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