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记使命,教研分享谱新篇——石河子第二十中学开展新学期教师集中学习

2022-08-20 10:40:12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石河子,为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平稳进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全体老师的责任感、使命感,8月17日,石河子第二十中学全体教师员工在线上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师德师风培训活动。

444.jpg

石河子第二十中学侯霞书记重点传达了教育局的会议精神和各项指示,要求全体教师提高思想觉悟,充分认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要求教师们主动汲取他人之长,积极提高自身素养;要求全体教师理解并配合防疫各项要求。

第二十中学李俊副校长做了《校园安全及学生意外伤害防范》的讲座,带领全校教师员工深入学习了《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并详细介绍了当下世界和中国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传达了师市教育局对学校安全、防疫的各项具体要求。

当天下午,石河子第二十中学各教研组共11位老师分享假期读书的感悟。本次读书分享会的主题是“悦读润泽心灵,书香浸透人生”。

333.jpg

查菊花老师分享了路遥的经典著作《平凡的世界》。从此书中,她读出了“平凡才是生活的底色,平凡的每个人都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但平凡不等于平庸,每个人都可以用平凡的双手,通过艰苦而有创造性的劳动,创造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周敏老师分享了余华的代表作《活着》,引用作者的话,讲出了人生的真谛:“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话糙而理深,引人瑕思,发人深省。徐惠老师介绍了李希贵校长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理论的专业书籍,这次分享给老师们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也坚定了阅读是提升教师素养的重要途径的信念。孙红老师分享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以飞扬的文采,动情的讲述,分享了数十年从教的苦乐酸甜。三十年,青丝变白发,不变的是对与学校、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和不舍挚爱。这些都与作者的观点不谋而合:爱是教育的真谛。李茜老师分享了儿童名著《小王子》。李茜老师用讲故事的语言,娓娓道来:“每个大人最初都是孩子。希望长大以后的我们,也能守住这份童真,即使自己对未来充满疑惑和不确定,也要不断地去追问,有勇气挑战自己的无知”。魏艳霞老师分享了全国特级教师于永正的《我的为师之道》,介绍了作者在教学中提高教学效率,启发学生思维的各种策略,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更多的了思路。刘海燕老师分享了纳西姆的《黑天鹅》。作为数学老师,她结合几何概念,指出了“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张希老师分享了林徽因的《你是那人间四月天》,引导老师们从他人的阅历中重新感悟人生,得到启示。甄金雨老师分享了亚历克斯的《思维的囚徒》。这本书告诉我们“重视自己和他人的潜力,你才有可能找到思维里的弹性,走出思维的囚牢。”闫桂英老师分享了路遥的另一部作品《人生》。马婧老师分享从不同视角,分享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她分享了张桂梅老师感人肺腑,堪称师德典范的经历;同时,结合政策,重述了党中央“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其次,结合自身体会,她谈到了作为一名好老师,应该有敬业的精神,宽广的胸怀,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思想意识,这是对老师们的提醒和教育,也是每一位老师的追求和信念。(通讯员  李薇 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