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技业务融合,国寿寿险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2-08-26 20:57:13 来源:

【大会现场。朱其摄】

“加快数字化发展”已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的重要内容,代表着当下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8月25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就该公司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了解读。

赋能场景应用,以数字化转型助力价值创造。报告显示,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持续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科技创新,全方位应用数字技术赋能价值创造,深化科技业务融合,以数字驱动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技术创新再进一程。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以全新自主掌控的分布式开放云架构筑牢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基础,存储空间利用率提高3倍,降本增效、绿色低碳成果显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连续两年行业领先,持续领跑保险科技创新发展。

智能应用深化拓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运用AI技术构建“数字员工”,人机协同取得突破,创建“智慧顾问”“智能核保”“智能客服”等各类智能机器人,自助应答服务每日超20万次。持续拓展大数据服务,大数据赋能场景较2021年同期增加近94%,不断丰富保险特色的智能化应用场景。

数字连接开放延伸。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依托数字化平台,以多样化场景为驱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协同能力,对内高效协作,对外打造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社交生态圈,累计开放服务达3498个,接入各类生态应用1092个,服务广泛延伸至线上线下、企业内外,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数字化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理念,持续推进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强服务创新与优化,致力于打造“简捷、品质、温暖”的客户服务品牌。

人身险业是现代金融体系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作为行业“头雁”,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坚守保险本源,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以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发力点,加大产品创新、智能客服与在线理赔等多个环节的相互融合,探索保险服务价值链重塑,寻求数字经济转型新的增长点,以高质量保险保障服务守护人民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