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革命主张 

2022-10-25 12:22:26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革命主张

1920年8月,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成立,推陈独秀担任书记。在上海成立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织,是各地共产主义者进行建党活动的联络中心。

1920年10月,李大钊等人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当时称“共产党小组”。同年底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为书记。

在上海及北京党的早期组织联络和推动下,1920年秋至1921年春,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汉,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谭平山、谭植棠等在广州,也成立了党的早期组织。

1920年8月,在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上海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俞秀松为书记。

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

从1920年9月起,《新青年》成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机关刊物,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大会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大会决定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大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张国焘分管组织工作,李达分管宣传工作。

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1941年6月,《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将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