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业集团工农业一体化循环经济科普基地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22-12-13 10:28:39 来源:石河子零距离

【大会现场。朱其摄】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2025年第一批补充认定的474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天业集团工农业一体化循环经济科普基地成功入选。

此次评审认定工作由中国科协负责组织实施,主要面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针对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开展评选和认定,旨在组织、鼓励各类机构参与科普活动,通过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全社会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


图片


据介绍,天业集团工农业一体化循环经济科普基地充分依托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自2011年开始对公众免费开放,始终致力工农一体化知识普及、历程展示、科技成果展示、对外合作交流,目前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万余人。展厅门口的胡杨木,见证着天业集团循环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进程,数十年如一日。

循环经济,流淌在血液里的绿色基因

“天业”的寓意是:创天山伟业、造天下绿洲。名字源自王震将军曾说过的“兵团人就是要在天山脚下创伟业。”天业的标志里天是蓝天,业是绿地,体现企业与自然绿色和谐发展。“天”和“业”环形相连,寓意为:张开臂膀,开放包容。外围两个相接的圆圈,体现着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


图片


近30年的发展历程里,天业以科技创新促循环经济产业链构筑、完善、提升、重塑。以“吃三睡五干十六”的创业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赢得了发展的先机,带动了企业和行业的大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一”。

“一滴水”的创新,引发了中国农业生产方式的一场革命

农业的发展潜力在于灌溉用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是国家重大战略。天业集团地处干旱缺水的西北地区,开发和生产中国农民用得起的节水滴灌器材是市场的迫切需要,也是天业集团为国担当的职责和使命。十余年的坚持不懈,天业集团自主创新,在国内率先开发出成本低、性能好、易于操作的“天业大田膜下滴灌系统”成套技术,使滴灌技术由“贵族农业”演变为“平民农业”。全面走向大田农业后,累计推广面积已达8000万亩以上,天业集团成为全球生产规模和推广面积最大的节水滴灌领军企业。


图片


“一粒渣”的突破,带动我国聚氯乙烯产业大发展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为使资源优势直接转变为产业优势,天业集团在2003年率先提出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变革传统聚氯乙烯生产工艺。重点突破了新型干法乙炔配套电石渣制水泥技术,建成国内第一条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不断攻克大型密闭电石炉、干法乙炔、电石渣脱硫、废气和废水循环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为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在我国的规模化、清洁化发展树立了标杆,为推进我国聚氯乙烯行业的做大做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一颗料”的匠心,推动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树脂进入中高端市场

长期以来,我国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树脂基本应用在中低端市场。天业集团坚持“一颗料”的匠心,对标国内外,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产品品质,2013年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高端专用树脂生产基地,培育高端树脂生产和服务品牌,经过不懈的努力,产品全面进入中高端市场,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走中高端市场树立了成功典范,同时也加大了我国聚氯乙烯产品在全球的影响力。

“一块煤”的蜕变,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决定了煤化工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影响,但发展煤化工必须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天业集团建成国内外第一套电石炉尾气制乙二醇工业化装置,实现了传统煤化工与现代煤化工的耦合发展,形成了95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20万吨1,4-丁二醇生产规模,为推进下游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


循环经济结硕果  企业发展开新局

在循环经济理念支持和指引下,天业集团先后攻克了循环经济关键技术30余项,填补了国家和行业多项空白,4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连续多年成为全国能效领跑标杆企业,连续10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先后荣获“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中国循环经济最佳实践”等荣誉称号,有效提升了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


图片


天业集团独创的工农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氯碱化工行业跨越式发展,并荣获2016年中国工业大奖。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系列政策,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绿色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天业集团逐步构建了现代碳基化工、盐基化工、现代农业多产业耦合发展的低碳、绿色、智慧化工新材料产业格局。2021年,天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经济效益突破590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400万吨以上,不仅有效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也创造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循环经济科普  绿色化工惠民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天业集团积极向社会大众宣传普及“绿色化工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建立了以科普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为支撑的科普工作格局。天业集团工农业一体化循环经济科普基地设置在天业集团总部一楼,分接待中心设置在天辰化工生产控制中心、天业科技楼,包括了“天业循环经济发展数字化展厅”和LED显示大屏,32平方米的沙盘模型。工农业一体化循环经济科普基地面向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伙伴、行业专家、高校院所、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人群,设计了多条不同的参观路线供不同人群参观考察,展厅单次接待能力达100人以上,年平均可接待参观150次以上,接待参观者1.5万人次以上。通过循环经济相关知识的科普,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发展化工的正确认知。


图片


天业集团将以此次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契机,一方面,充分整合集团范围内科普资源,继续发挥阵地作用,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坚持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绿色低碳工农一体化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现代煤化工、氯碱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多产业耦合的“千亿级产业集团”,为师市及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天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