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宏达在石河子开发区座谈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经开区产业支撑改革引领作用

2023-01-31 11:03:24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鄂宏达在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座谈时强调

充分发挥经开区产业支撑改革引领作用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主引擎


1月27日,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鄂宏达在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并座谈,听取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研究分析产业发展形势和推进措施,了解项目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石河子开发区产业支撑、改革引领作用,倾力打造师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主引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首抓的工作重点是发展,核心是产业。

座谈会上,石河子开发区分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开发区及高新区发展规划和存在问题、2023年重点工作,逐一谈了意见建议。鄂宏达认真记录,不时提问,并就如何解决问题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探讨。

鄂宏达强调,要充分发挥石河子开发区产业支撑、改革引领作用,把住自身领域“先机优势”,顺势做“长”,打造“制高点”。要坚持上下结合,既要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支柱产业延链条、壮集群、强支撑,又要服务培育好现有企业,夯实基础,广泛凝聚共建产业生态圈的合力。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盘活现有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亩均贡献率,又要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大引强,加快培育全产业链条、产业集群。要坚持借势借力,既要借政策之势争资立项、招商引资,又要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作抓增量,形成发展合力。要坚持大抓环境,既要扎实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吸引优秀人才和企业入驻开发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全力打造流程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最优的服务“软环境”,又要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硬环境”,着力提升开发区承载力和吸引力,让开发区真正成为人才竞相主动来、来了不想走的地方。

鄂宏达指出,师市机关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支持开发区发展,热心做好服务工作。开发区要持续巩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果,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倒逼师直部门改进服务、提升效能。

鄂宏达强调,要保底线,保续建,保重点,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压紧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生产大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突出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保障重点能源、重点材料等正常供应,确保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正常运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全力打造师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主引擎。

师市领导葛志辉、宋旭日、王瑞玲、宋德忠及师市党办、党委组织部、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石河子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师市融媒体中心  张德智 江波 通讯员 周燕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