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业集团:锚定千亿目标 力争良好开局

2023-02-01 11:13:46 来源:兵团日报-团炬

【大会现场。朱其摄】

1月30日,位于八师石河子市北工业园区的新疆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化工”)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断,片碱生产线上一袋袋已经经过现代化技术设备打包好的产品正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经过叉车近距离转运,直接被送上铁路专线,发往国内外各大市场。

天能化工专业从事烧碱、聚氯乙烯树脂、电石及盐酸的生产与销售。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烧碱通过国家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以及知识产权管理“四合一”体系认证。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以来,市场上碱需求旺盛,该公司各条生产线持续运转,员工们紧盯全年生产任务目标,铆足干劲,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公司货物物流速度加快,原料到货及时,产品生产顺利,来自国内、国外的订单量普遍增多。今年将继续深挖降本增效潜力,加快生产技术革新和项目建设,以实干家、排头兵、奋斗者的姿态创造新业绩。”天能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友信介绍。

走进天业集团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汇合”),各大型装置机器轰鸣,一车车罐装产品陆续下线……这里有目前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智能化工厂的落地、乙二醇项目的发展,开辟了合成气制乙二醇产品的新途径,让天业集团由过去兵团氯碱化工龙头企业,迅速成长为兵团煤化工行业合成气利用与开发的领跑者和先行者。

今年以来,天业汇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进”的姿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鼓足干劲忙生产。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表示,天业汇合将继续利用新疆的能源优势,抢抓当前发展机遇,通过技术创新延链、补链、强链,紧密谋划布局下游产业,凝聚合力推动转型升级,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实现煤化工产业的大型化、集约化、高端化、低碳化发展。

以市场为出发点,以经济效益为核心,近年来,新疆天业集团全面规划布局企业发展新态势,培育增量新动能。新疆天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军表示,新的一年,集团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锚定目标任务,持续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奔跑的姿态前行、以决战的状态奋进,全力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绿色低碳工农一体化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现代煤化工、氯碱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多产业耦合的“千亿级产业集团”,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元赓 通讯员 董生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