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奋战20多个日夜 石河子“破冰人”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2023-02-07 10:59:28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后,2月2日,石河子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北工业园区水厂配水组长马涛看着一块块破碎的冰块安全地流入下游,疲倦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天气转暖后,闸门和渠道上的结冰再不会对水工建筑物产生威胁了,大家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微信图片_20230207105704.jpg

冬季引水和蓄水是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最重要的工作。2022年,该中心引水11.37亿立方米,冬季引水3.2亿立方米,占全年引水量的28%。

冬季引水最大的安全隐患是结冰。进入“三九”天以后,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管辖的六浮渠、西调渠和巴音沟干渠都存在河水结冰的现象。混凝土河道靠近渠道两侧的水泥板边坡位置结成冰茬后,随着气温进一步下降,将导致整个渠道结成冰面,造成渠道堵塞,影响渠道和水工建筑物的行水安全,严重的还可能造成重大事故。

为保障行水安全,渠道上的冰可以用挖掘机破除,但在闸门周围无法采用机械施工,工人们就用钢钎破冰。

微信图片_20230207105714.jpg

为防止破碎的冰块顺水而下堵塞渠道,工人们还要将冰块捞到岸上,每次破冰工作量都非常大。

今天春节期间,河水结冰速度非常快,经常四五个小时后就又开始结冰了。水利工人们刚疏通完后面的渠道,前面的渠水又冻住了,只能整夜不停地破冰。

冬季引水也是水库蓄水的重要来源,是抗旱保丰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石河子北工业园生产保障用水。

据了解,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全年向石河子北工业园供水4200多万立方米,为此,全年24小时值班值守无间断供水的重任就落到了北工业园水厂配水组4位成员身上。在今年冬季的引水工作中,北工业园水厂配水组从渠道中捞出了几千立方米的冰块,保证了北工业园区用水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