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马鹏玉:养鸵鸟“驮”起致富梦

2023-02-10 11:01:14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微信图片_20230210105921.jpg

初春时节,在八师150团8连的鸵鸟养殖基地,马鹏玉正在给鸵鸟抛撒饲草料,30多只健壮的鸵鸟正悠闲地吃食、散步。

马鹏玉过去一直在外地打工。2021年5月,因为发现一个外地朋友在养殖鸵鸟,他也对养鸵鸟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他对鸵鸟市场进行了前期考察。

马鹏玉在考察中发现,鸵鸟市场前景广阔。鸵鸟全身都是宝,鸵鸟皮质地柔软,韧度强过牛皮五倍之多,有耐揉不裂纹的优点,鸵鸟皮革制品更是具有轻软、透气、柔韧、美观、耐用的特点;鸵鸟蛋重达1.5公斤左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禽蛋,厚而坚硬的蛋壳也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工艺品制作材质,可以用于制作雕刻、绘画等各种工艺品。  

马鹏玉说:“我们周边没有较为专业的鸵鸟养殖场,加上鸵鸟比较稀缺,比起大众化的养殖种类,市场前景更好一些,所以我当时就决定养殖鸵鸟。”

2021年8月,马鹏玉投资1.2万元,在自家院子里搭了一座圈舍,购进了15只小鸵鸟,开启了小院里的特色养殖路。

微信图片_20230210105925.jpg

马鹏玉的养殖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开始,因为没有养殖、管理经验,先后有6只小鸵鸟死亡。马鹏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到外地学习养殖技术,另一方面,邀请团场的养殖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自己。

“当时养鸵鸟的主要原因是,鸵鸟比较耐高温和耐低温。考虑到新疆的气候等因素,养鸵鸟还是比较合适的。只是小鸵鸟需要精细的照料,对温度、饲草和湿度方面有一定的要求。”马鹏玉说。

微信图片_20230210105929.jpg

根据学习来的养殖经验,马鹏玉给小鸵鸟盖了暖棚,精心呵护小鸵鸟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一股吃苦耐劳的拼劲,经过1年半的科学喂养,马鹏玉的鸵鸟“队伍”不断壮大,经济效益也随之增加。

马鹏玉说:“我目前养了31只鸵鸟,其中9只是成年鸵鸟,22只是小鸵鸟。成年鸵鸟身高2.3米左右,体重在70公斤到80公斤之间;小鸵鸟身高1.3米、体重40公斤左右。一只成年鸵鸟一年的利润在3000元左右。”

首批鸵鸟养殖成功后,坚定了马鹏玉养殖鸵鸟的信心。目前,马鹏玉的鸵鸟养殖园已逐步走上自繁自养的循环养殖之路,马鹏玉也成了附近小有名气的“鸵鸟老板”。

“我的鸵鸟养殖场还要继续扩大规模,不断提升养殖质量和繁育水平,不断扩大销售渠道,吸引更多的连队职工群众加入鸵鸟养殖行业,做大做强团场特色养殖品牌。”马鹏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