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疾控中心:流感等春季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做好个人防护最重要

2023-02-28 10:45:07 来源:石河子零距离

【大会现场。朱其摄】

2月26日,记者从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当前是流感、诺如病毒等春季传染病高发期,出现发热症状不一定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如遇发热、喉痛等症状需及时就诊。

据该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郑琴介绍,冬春交替季节,气温较低,空气比较干燥,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像流感、水痘、麻疹以及肠道传染病,如诺如病毒等的高发季节。与新冠病毒一样,流感、诺如病毒感染也会引起感冒、发热等症状。这些传染病极易在学校、幼儿园流行。疾控中心流感量病例标本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流感活动水平增加,主要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而中心基因测序中并没有检出新冠病毒新毒株。

据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感染后症状主要为上吐下泻,是一种消化道传染病。感染源主要是病从口入,也可通过气溶胶、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如小学和幼儿园小朋友互相拿、摸物品等。

从临床表现看,诺如病毒症状有轻有重,绝大部分患者会上吐下泻,重则会严重呕吐与腹泻,个别严重病例可能出现发烧等全身症状。呕吐和腹泻会导致人体大量电解质水分丢失。感染诺如病毒后一定要充分补液,注意休息,及时摄入糖盐水或使用补液盐。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区别主要是病情程度和病原的不同。能引起感冒样症状的病原很多,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当前甲型流感病毒流行得更多一些。再则,流感症状比普通感冒更重。流感可导致持续高热、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严重的还会导致肺炎。尽管流感是自限性疾病,但早期使用药物能缩短病程、减轻症状、降低重症风险。而普通感冒一般对症治疗即可,多喝水、注意休息。

郑琴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尽量少扎堆去聚集性地方。她还提醒大家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有咽痛、发热、乏力等症状,可根据症状轻重采取相应防护、治疗措施,必要时应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上学。托幼机构、学校等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患者并送医。患者污染的器具应及时清洗消毒,避免病毒间接传播。

专家介绍,流感、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和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等呼吸道传染病,均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有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