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垦第一连”修葺一新 拟“六一”前开门揖客

2023-05-08 11:42:53 来源:石河子零距离

【大会现场。朱其摄】

5月6日,位于石河子将军山脚下的“军垦第一连”红色体验提升改造项目基本完工,目前正处于装修阶段,预计5月底竣工,开门揖客。

7.jpg

“军垦第一连”位于石河子境内玛纳斯河西岸,原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兵团军垦战士垦荒的驻地,保存着当年垦荒时的地窝子群、干打垒伙房、蓄水涝坝等军垦遗迹,还有木轮牛车、木犁、石磨等垦荒工具和生活用品。2002年—2003年,八师152团投资300多万元,在驻地原址上建造了由军垦第一犁型彩门、地窝子、打麦场、打靶场、滑雪场等组成的、参与性较强的旅游景点“军垦第一连”。

这里不仅是休闲旅游度假区,更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是弘扬兵团精神的好场所。游客在此能切实感受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拓荒者的艰辛和努力,更深刻地理解兵团精神。

8.jpg

2022年,师市对“军垦第一连”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并于当年7月开工建设。项目由石河子城投集团泰安建筑公司承建,项目占地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投资25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军垦第一连大礼堂、宿舍、酿酒坊等,并对现有的游客中心、地窝子、农耕体验区等建筑内部进行装修改造。提升改造项目以“弘扬兵团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以建国后形成的红色文化为灵魂,以军垦历史为时间主线,以军垦第一连为载体, 重塑传统旧址观光产品,旨在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基本旅游产品体系,打造沉浸式军垦文化实景体验空间,使其成为石河子红色旅游新业态。

6.jpg

目前,项目建设中的礼堂、宿舍楼等已完成主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外墙涂饰和室内装修。酿酒坊、木工坊、豆腐坊、铁匠铺也进入了屋面施工阶段,已完成工程总投资的85%。5月30日可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工地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施工进度,按期完成全部任务,重塑军垦第一连传统旧址观光产品,扩大军垦文化影响力,让“军垦第一连”成为石河子红色旅游新业态。(师市融媒体中心 张德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