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智阳用一日三餐温暖老人的心

2023-05-09 11:05:12 来源:石河子零距离

【大会现场。朱其摄】

近日,师市领导收到了一封表扬信,信中表扬了“90后”小伙智阳真情为老人服务的感人故事……写表扬信的是石河子市新城街道7社区一位80岁的老人,名叫王乐全。她在信中说,智阳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石河子,承包了7社区的“长者餐厅”,用一日三餐温暖了老人们的心。

16.jpg

5月6日,记者联系到了智阳,并来到他的“长者餐厅”。

7社区居委会附近就是智阳的“长者餐厅”,一间有10多平方米的小餐厅,在他的打理下,餐厅干净整洁,充满温馨。已近中午12时,智阳正和员工一起,在后堂洗菜,为当天的菜品做准备。智阳一边清洗蔬菜,一边对身边的员工说:“来我们餐厅吃饭的都是老年人,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洗净了手中的菜,智阳还不忘了叮嘱厨师,饭菜要做得软糯,少油少盐。

在等待午饭出锅的时候,智阳拿出手机,将今天的午饭菜单发到社区“长者餐厅”的微信群里,方便老人们及时了解。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智阳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1994年出生的他毕业后一直在杭州打拼。去年,因心中挂念着亲人,他回到了家乡石河子。

看着逐渐老去的父母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孝顺的智阳萌生了创办“长者餐厅”的念头,他想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希望可以为老人们提供一日三餐,让他们吃到可口的饭菜。”智阳说。

有想法就立即行动。智阳一面借鉴着在内地工作生活时见过的“长者食堂”,一面联系“军垦家”石河子养老指挥调度中心,了解我市居家养老情况。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智阳决定承包7社区的“长者餐厅”。招聘厨师、服务员,购置设施设备……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今年2月底,智阳的“长者餐厅”开业了。

17.jpg

每天早上6时半,智阳准时来到餐厅,和员工们一起准备和制作当天的餐食。从早餐的鸡蛋、包子、油饼、豆浆,到午餐的两荤两素菜品、米饭、拉面和一份汤……“长者餐厅”内的菜品种类丰富,营养搭配均衡,价格实惠,吸引了不少老人和社区居民们前来就餐。

18.jpg

为照顾出行不便的老人,智阳还贴心地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开业两个多月来,智阳与经常从餐厅订餐的老人们熟络了起来,并记住了老人们的喜好。如果老人还有其他的需要,智阳也会单独为他们准备。

90岁的张福坤是典型的北方人。他爱吃面食,每次送餐时,智阳总会叮嘱厨师为老人做一份拉面,或准备一些馒头。82岁的王安芝因儿女工作繁忙,她自己又不方便做饭,于是,每天智阳都会准时将餐食送到她家门口,这让老人十分感动。王安芝见到智阳后也格外亲切,说像她的孙儿一样。

写表扬信的王乐全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智阳的“长者餐厅”。今年2月,从上海女儿家中回到石河子后,独居的她常常为了吃饭发愁。当得知小区内也有上海那种专门为老人提供餐食的“长者餐厅”后,她就成了餐厅的常客。

“中午,来这吃四菜一汤,我觉得太方便了。这里还有米饭、拉条子、馒头、花卷,想吃什么,自己都可以选。”王乐全说,“我在这吃了两个多月,朋友见我都说,王老师你都胖了。我说,在这吃得有营养,也不用操心在哪里买菜、买肉,多好呀。”

看着智阳为社区老人的一日三餐操心,王乐全说:“他是餐厅的管理员,又是服务员,还是送饭的‘外卖小哥’。”

19.jpg

餐厅刚刚开业,吃饭订餐的老人不多,想要继续经营,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开餐厅是个辛苦的工作,从食材采购到饭菜制作,从餐厅宣传到为老人送餐到家,大小事情都需要智阳亲力亲为。

智阳说:“现在,餐厅还有一些困难。但看到爷爷奶奶们见到我亲切的样子,我也十分感动。我要坚持把‘长者餐厅’做下去,为老人们做好服务。”(师市融媒体中心 王艳 邵博越 实习生 任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