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市:让幸福“近在咫尺”

2023-05-12 11:36:06 来源:兵团日报

【大会现场。朱其摄】

八师石河子市科学规划布局、提升便民服务能力——

让幸福“近在咫尺”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敏

23.jpg

八师石河子市居民在图书馆内读书(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24.jpg

5月5日,八师石河子市40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居民在就诊。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优 摄

25.jpg

5月5日,八师石河子市40小区内,社区果蔬商店的商品琳琅满目。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优 摄

26.jpg

5月6日,八师石河子市39小区的社区蔬菜粮油副食品直销店内,居民在选购蔬菜。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优 摄

27.jpg

5月5日,八师石河子市东城街道39小区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在为居民办理业务。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优 摄

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学习教育、看病就医、交通出行、商业娱乐……15分钟内满足生活所需不再是梦想。在八师石河子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职工群众生活更方便,让幸福“近在咫尺”。

自成功申报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以来,石河子市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宗旨,科学规划布局、壮大发展多种业态、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基本实现了教育、医疗、购物、休闲、娱乐、养老、政务服务等各项便民设施的无缝对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让社区居民体验到了更加便捷、放心、安心的社区级便民服务,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加。

打造“生活消费圈” 畅通居民消费“最后一公里”

“我们小区周边基础设施非常齐全,卖什么的都有,买菜、买药、理发就近就可以全部搞定。”家住石河子市向阳街道一小区的王燕林对周边便利的服务环境十分满意。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石河子市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不断完善规划布局,丰富升级生活圈内的各类社区服务功能,引导多种业态发展。2019年以来,石河子市累计投入175亿元对39个老旧小区、115公里城市道路和54公里人行步道等硬件设施进行新建和提升改造,引导支持多种商业业态合理布局。2021年至2022年,该市市场主体增加7500余个。

目前,石河子市各社区内蔬菜零售店、便利店、药店、早餐店、家政服务店、照相文印店等便民商业网点总数达到11000个,基本保障类和品质保障类业态一应俱全,基本满足了职工群众多样化日常消费需求。今年,石河子市还计划新建81个便民蔬菜直销店,将覆盖58个社区,进一步提高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圈覆盖率。

“点开‘石时办’APP,可以进行公交车实时查询、水电气暖查询缴费、预约挂号等,真是太方便了。”石河子玛纳斯河流域管理处职工王军一边说一边展示“石时办”APP的功能。

随着石河子市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融合政府、社会相关数据与资源服务,政策咨询、政务服务的相关事项不用职工群众“来回跑”,“就近办、家门口办、网上办”的政务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社区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使职工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改善。

打造“教育医养服务圈” 构筑民生服务新体系

5月3日,石河子市东城街道63社区居民、退休教师朱晓霞走进该社区养老助餐服务餐厅,只见餐厅就餐环境干净整洁,豆干炒肉、萝卜烧肘子等各式菜肴的香味扑鼻而来。

“我很喜欢这里,菜品丰富又经济实惠,味道也很好,想吃什么就点什么。”朱晓霞说,“我一个人在家,饭做多了吃不完,做少了又不够丰富。现在好了,社区餐厅就在小区门口,早晚几元就能解决吃饭问题,真是太方便了。”

以63小区养老助餐服务餐厅为样本,今年东城街道将在40、43、48、56社区新建4个社区助餐站点,进一步优化该街道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场所供给。

构建“养老服务圈”是石河子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石河子市在城市规划中坚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居的原则,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空间布局,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水平,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养老服务。

近年来,石河子市加快建设具有兵团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的全域养老模式,建成54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整合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构建“一级部署、多级使用”新一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在丰富养老服务项目、选择养老服务方式、申请养老津贴等方面为居民提供了更便捷、更多元、更可靠的供需对接渠道。

石河子市还持续调整优化中小学教育布局。近年来,该市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第五中学、第十九中学、实验幼儿园等的教育基础设施项目25个,并对54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了维修改造。与此同时,在全市范围内认定35所普惠性幼儿园,提供民办普惠性学位7600余个,有效解决了儿童就近入园难等问题。

求医问诊的需求在社区里也能得到解决。目前,石河子市各社区,分布着15家大中型医疗机构、86家中西医儿科诊所、203家便民药店、4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覆盖全市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一刻钟寻医问药”的生活愿景也成为现实。

打造“文化生活圈” 打开城市生活新空间

“我家就住在马路对面的34小区,每天吃过早饭,我就带着小孙女出来走一走,锻炼一下身体,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5月3日在石河子市玉禾田体育公园休闲广场散步的杨淑梅说。

依托市内水系,串接绿地、公园等公共开放空间,八师石河子市将水系景观、健身步道与口袋公园、社区文体设施及商业网点统筹规划建设。累计投资近3亿元,新增健身步道约77.53公里,遍及全市86%的小区,改造十字路口景观,打造口袋公园100余处,遍及全市90%的小区。

在扮靓城市的过程中,石河子市突出城市的服务性、便民性。该市以“一环十带百园千景万绿”生态工程为牵引,相继完成了西公园、明珠河的改造提升,建成了泽众公园、军垦广场体育公园和玉禾田体育公园等,改建了近30个街头游园,职工群众休闲娱乐有了更多选择。

如今,行走在石河子市街头,口袋公园随处可见,休憩空间也更加形式多样,全市几乎每个社区的居民走出家门,在15分钟内就能到达小游园健身、游玩。

对于石河子这样一座“军垦名城”来说,红色文化的印记又怎样融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里呢?为此,石河子市在向阳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中,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为中心,打造了军垦风貌文化核心区。通过军垦故事雕像、军垦纪念墙、地窝子和窑洞等情景再现的场景,向人们讲述一代代军垦战士保卫祖国、建设边疆的故事。

不仅如此,石河子市还将家风馆、军垦广场、戈壁印象等公共文化场所与地下街、五星广场、万都广场、友谊商场及幸福路商业步行街、万达广场连点成线,形成了文化引领、商业支撑、旅游带动、产业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纳入政府民生保障重点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注重多部门共同推进,持续在便民利民品质化、个性化方面做更具体、更精准的工作,打造职工群众心中的‘幸福石城’。”八师石河子市商务局局长王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