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志辉到金沟河、洪沟水库开展巡河工作

2023-05-22 11:12:29 来源:石河子零距离

【大会现场。朱其摄】

5月19日,师市党委副书记、师长、市长葛志辉一行到金沟河八师辖段、洪沟水库开展巡河工作。

金沟河流域位于沙湾市境内,属玛纳斯河流域内的一条内陆河流。金沟河流域主要有柳树沟水库、献礼水库、牛圈子水库、洪沟水库、海子湾水库。该流域师市管辖段属八师144团内,河段长度约13公里,所辖洪沟水库为拦河式平原水库,设计总库容1910.2万立方米,水库主要拦蓄金沟河洪水,主要任务是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年调节水量约2000万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15万亩。

当天,葛志辉一行实地察看了金沟河八师辖段、洪沟水库设施建设及周边环境,详细了解了洪沟水库有效蓄水、水库下游河道淤堵、水资源调剂和分配等情况,并通过手机APP“河长通”,记录巡河工作情况。

葛志辉在巡河时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树立系统观念,坚持科学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推动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

葛志辉强调,河流、水库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将安全摆在第一位。师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加强领导,切实履职尽责。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科学规划设计,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河流、水库周边环境治理力度,及时清理垃圾,严格管控各类污染源,努力打造整洁、干净、优美的水生态环境。要持之以恒抓实抓好河流、水库管护工作,进一步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守住防洪安全底线。要做好水库清淤工作,保障水库河道行洪畅通。要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确保水资源高效利用。(师市融媒体中心  王艳  武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