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市:“数字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2023-05-25 11:33:37 来源:兵团日报

【大会现场。朱其摄】

近日,位于八师石河子市党政服务中心大楼一楼的师市城管局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大屏上,滚动着实时监测拍摄的不文明行为图像。机动车乱停乱放、摊贩占道、商户出店经营、违章悬挂广告横幅、广告牌破损等影响市容市貌、城市秩序的行为被一一曝光。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功能融入城市管理,数字城管已成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八师石河子市城管局依托数字城管平台,逐步建立起一套长效监管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的动态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

据介绍,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平台,利用“城管通”手机终端,采集全市数字城管网格内的所有城市管理部件、事件存在的问题信息,并通过信息采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考核评价7步闭环流程,对问题案件处置过程进行全流程监督,逐步建立起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八师石河子市城管局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马丽说:“‘数字城管’就是城市的‘啄木鸟’,用监控探头、手机镜头‘啄出’身边城市管理的‘病症’,及时‘对症下药’,让所有‘病症’无所遁形。”

八师石河子市城管局信息采集员在巡街检查中发现不文明行为时,可以立刻通过视频上报到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并由平台派发至相应的责任单位进行处置,以保证城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

“通过数据、智能化平台管理的方式,可以让数据‘多跑腿’,工作人员少跑路。”值班长冯天英说,“我半小时前派发到责任单位处置的行道树树枝断裂问题,现在责任单位已将处置结果反馈到数字城管平台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上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7.2万件,已处置7.14万件,处置率达99.23%,信息采集员自行处置1060件。

《兵团日报》(2023年5月23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