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市:戈壁明珠 军垦名城

2023-05-25 11:48:30 来源:兵团日报

【大会现场。朱其摄】

27.jpg

5月21日,游客在有着“天山地理画廊”之称的省道101公路石河子段南山景区游玩。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德智 摄

28.jpg

来自博乐市的游客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资料图片)。 王梓林 摄

29.jpg

俯瞰八师石河子市明珠公园(摄于5月19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实习记者 赵优 摄

30.jpg

市民在八师石河子市图书馆内借阅书籍(摄于2月3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31.jpg

鸟瞰石河子景观河(资料图片)。王梓林 摄

32.jpg

一对年轻人在石河子市幸福路商业街吃烤串(资料图片)。 王梓林 摄

在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镶嵌着一座绿宝石般美丽的城市,它就是新中国军垦第一城——八师石河子市,一座因军垦而生的城市,一个见证兵团奋斗历程的地方。

这里降水稀少,气候干燥,曾经是一个只有“店铺民居二十余家”的小村庄,一条东西向的卵石沟就是村子的全貌。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70多年前,王震将军率领部队到达石河子并发出号召:“我们就在这里开天辟地,造一座新城留给后世!”

有人说,把森林搬进沙漠,把戈壁变成良田,是天方夜谭。但是,驻守新疆的几代兵团人凭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凌云壮志,硬生生创造出奇迹。

“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她的一草一木,都是血汗凝成。”1960年,诗人艾青到石河子后,被火热的城市建设画面所感染,写下了名篇《年轻的城》,把兵团精神浸入了诗句。

时光如梭,如今,漫步这座城,扑面而来的“绿能量”仍让人惊喜。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指引,八师石河子市致力打造“城在田中座、园在城中落、人在景中居”的现代田园城市,城市绿化覆盖率43.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6平方米,描绘出“绿廊田园环绕、公园花海点缀、绿道景观相连”的田园城市风景画,承载起人们对田园式家园的向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多年来,八师石河子市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在一场场演出、一项项赛事、一个个活动的加持下,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为军垦第一城,红色永远是八师石河子市最亮的底色。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里,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有些“土气”的劳动工具、棉大衣、油印机……沉浸其中,深切感受到一代又一代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从风沙肆虐到绿树成荫、繁花似锦,从戈壁荒漠到良田万顷、灌渠纵横,从人迹罕至到工厂林立、产业聚集,一代代奋斗者们扛起了兵团长子的责任与担当。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石河子人的信念根基也愈来愈深、不断筑牢——当好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火车头”,打造“兵团精神传承地、兵团实力展示地”,为建设更强大更繁荣的兵团贡献力量。

明珠河畔,红色血脉生生不息;将军山下,雄浑的军垦乐章,依然慷慨激昂。

《兵团日报》(2023年5月23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