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市花开正芳绿意盎然

2023-05-26 10:56:40 来源:石河子零距离

【大会现场。朱其摄】

“泽众公园的芍药花开了……”近日,市民们纷纷相约,前去赏花。公园内成片的芍药花开正艳,色彩鲜艳,生机盎然。

10.jpg

眼下,正是”五月花神“芍药花盛开之际。芍药,在汉语中的意思是“披裳”,又称赤芍、木芍,是我国著名的传统草药之一,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全身都是宝。花瓣做茶可消炎镇痛,花籽可榨油,茎、叶、秆可做饲料添加剂,根则是四大中药材之一。它长在东北、华北、中原、西南等地区,被誉为“花中之王”。这几年,芍药又在边塞小城石河子扎下了根。

5日24日,记者走进泽众公园,只见芍药花海内,白、粉、枚红……朵朵芍药竞相绽放,淡淡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市民们纷纷在公园内拍照留念。

谁能想到,这片美丽的花海是在原自来水厂的空地改造而成的。

据介绍,泽众公园是师市投资1900万元,将原自来水厂的千米围墙拆除,开放8.6万平方米的绿地而建成的。

近年来,师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全域生态公园城市,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植绿造绿,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健身场所,营造了宜居、舒心的美好生活环境。

11.jpg

在新建街头公园、游园的同时,师市还对原有的园林场所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绿化品位。近年来,石河子市陆续开放公园绿地70多万平方米,新增绿化覆盖面积14平方公里,形成了风格多样的城市景观,拓展了市民户外活动空间。

把城市建设得像花园,是几代石河子人为之奋斗的目标。近年来,师市相继完成了西公园、明珠河的改造提升,建成了将军山辽疆生态公园、泽众公园、军垦广场体育公园和玉禾田体育公园等,改建、新建了近30个街头游园,拓宽了市民休闲娱乐空间。同时,石河子市还启动了5条环城生态绿带建设,在市郊新建了68万平方米的花海林田,在市区新建了25.7公里的绿道。

12.jpg

如今,石河子市城区打造出了由绿点、绿带、绿圈、绿地构成的层次分明的绿色空间,石河子的绿色名片,更加靓丽。(师市融媒体中心  张德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