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石河子市多措并举扮靓城市

2023-06-01 11:10:42 来源:石河子融媒

【大会现场。朱其摄】



老街街道多措并举提升城市“颜值”


连日来,石河子市老街街道全民行动、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推门见绿,抬头即景”的生态家园,向市民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全力以赴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道路绿化带是城市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发挥着美化环境、消除视觉疲劳的重要作用。近期,受大风天气影响,不少树枝断裂坠地,花草伏倒,地面脏乱。针对绿化带受损情况,老街街道迅速启动绿化带综合整治工作,按照“迅速清理、精细管护”的原则,号召辖区各社区积极行动、集中整治,全力维护优美、舒适、整洁的城市环境,高标准落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1.jpg

图为工作人员开展绿化带综合整治工作  李娟摄

在6小区80栋楼旁,有一片别致的“玫瑰小园”。这里各式各样的玫瑰花争芳斗艳,开得好不热闹。

党员刘克福退休之后,二十年如一日,在自家楼栋前栽种了玫瑰花,自己花钱买花苗,精心施肥、浇水、修剪、埋植,打造了一片精致的“玫瑰小园”。

2.jpg

3.jpg

图为刘克福花园里的花和花架  李娟摄

每年夏天,绚烂多彩的玫瑰花争相怒放,夺人眼球,引来不少居民驻足观赏,也带动了其他居民。大家纷纷行动起来,一起为这片花园浇水施肥。

“我在这个小区生活了一辈子,眼看着小区环境一天天变好,生活在这里很舒心。”刘克福开心地说。

社区广场里休闲健身、停留驻足的居民较多,经常有纸片、包装袋等垃圾被随手丢到绿化带中,6小区党员志愿者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在6-2社区党委组织下积极行动起来,变成了社区绿化带的守护者。

4.jpg

图为党员志愿者清理花坛垃圾  李娟摄

5.jpg

图为志愿者拉土填花坛  李娟摄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引领示范作用,在捡拾垃圾的同时,带动附近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到“护绿”志愿活动中,向周边居民群众宣传绿化带的生态功能,倡议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维护绿化带卫生,积极参与清洁绿化带志愿活动,共同做好小区绿化工作,营造“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老街街道还将结合实际,按照《八师石河子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内容,加强辖区绿化日常养护管理,减少绿地服务盲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全力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讯员  唐春鑫  矫雪雯  朱娅菲)

园林绿化养护中心开展预防杨树飘絮工作

6.jpg

目前,杨树、柳树逐渐进入盛花期并产生飞絮,漫天飞舞的杨柳飞絮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影响,也破坏了环境卫生、造成安全隐患。近期,师市城管局园林绿化养护中心组织园林工人采用注射植物调节剂的方式,预防杨絮点生长。

据介绍,杨树为杨柳科、属落叶大乔木,具有生长快,树干通直挺拔,适应性强,主根和侧根发达,枝叶茂密的特点,是防护林和行道河渠绿化的好树种,深受绿化工作者的喜爱。但是在特定时间内,它会释放种子繁育,产生飞絮。杨树飞絮是植物种子成熟干裂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杨树播种繁衍的重要途径。

“为减少飞絮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建议飞絮严重时,过敏人群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如果飞絮落到口、鼻、眼处,可以用清水冲洗或用纸巾轻擦,避免用手用力揉搓。”园林绿化养护中心负责人介绍。

近年,杨树飞絮治理已成为园林绿化养护中心的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为了减少飞絮,该中心提早安排部署,在公园、广场等地开展杨柳飞絮治理工作。同时,采用提前修剪枝条、点滴植物生长调和剂等措施,避免飞絮随风飘移,降低飞絮浓度。

据介绍,今后一个阶段,石河子还将继续坚持长期治理,控制飞絮增量、减少存量,控制杨柳树雌株数量,并采取逐步更新的方法,减少杨柳树植物生长。(通讯员  张雁)

8社区保护“绿色文物”

古树名木是十分珍贵的“绿色文物”,也是自然界和前辈留给我们的无价珍宝。保护古树名木也是塑造城市形象,增加城市特色和魅力的方式之一。近日,为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实施的同时保证古树的安全成活,石河子市新城街道8社区党委和施工单位签订了古树保护养活保证书。

提到大榆树,这可是8社区的标志性树木。它屹立在这个社区已有115年的历史。这棵大榆树属白榆类,位于原八一毛纺厂家属区的正中央,它的西侧是网红打卡点——石河子凉皮一条街。外地游客来石河子吃凉皮,都知道,只要找到大榆树,就能找到凉皮一条街。

大榆树见证了老一辈军垦人创造的企业——八一毛纺织厂的兴衰,见证了三代军垦人的奋斗足迹。随着时代变迁,虽然八一毛纺织厂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八毛老一辈军垦人身上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仍激励着新时代军垦人继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通讯员  张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