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疾控中心6月防病提示

2023-06-02 11:50:58 来源:石河子融媒

【大会现场。朱其摄】

6月盛夏,气温逐渐升高,空气干燥,昼夜温差较大,师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重点预防手足口病、布病、狂犬病。端午小长假,出游聚餐增多,市民在外出用餐时应注意饮食安全,防范食源性疾病,外出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新冠病毒感染

近期全国多省疫情进入平台期,师市近期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有所上升,新冠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当前,全球流行的新冠病毒以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为主,该株的传播能力更强,且有一定的免疫逃逸能力。市民需要根据自身状况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规范佩戴口罩。旅行归来,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减少与他人接触,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就医,就医时建议佩戴N95口罩。


防控建议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减少人群聚集。

2.坚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度锻炼,规律作息,充足睡眠,保证机体有良好的免疫力。

3.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要确保完成全程接种(包括加强针)。

4.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对于老年人、孕妇、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如症状加重,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建议校园强化每日健康监测、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等。同时加强环境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规范做好消毒工作。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小儿手、足、口腔以及臀部等部位的疱疹,部分患者表现为疱疹性咽峡炎,少数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防控建议

家庭预防是幼儿防病的第一道防线。“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15字知识,是防控手足口等传染病的要诀,家长要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以下几点:

1.要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经常清洗和消毒孩子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包括毛巾、玩具、图书、衣被等)。

2.鼓励孩子户外运动,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

3.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带孩子接种EV71疫苗,以预防EV71型的手足口病。

4.幼托机构、校外培训机构等要加强晨(午)检,一旦发现有症状人员,尽早采取措施,防范疾病的扩散。


食源性疾病

6月份,肠道传染病病原菌繁殖活跃,大家要当心食源性疾病,尤其是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是指食用了被污染食物引起的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比如食物中毒,其临床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胃肠道症状外,还可以表现为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等症状。这类疾病往往以集体性发生或中毒形式出现。

43.jpg

防控建议

防控要点主要是“把好一张口”,即预防病从口入,还要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

1.饭前便后要洗手

2.烹饪食材要煮熟

3.隔餐食物要热透

4.生熟食品要分开

5.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

1.生水未煮不要喝

2.无牌餐饮不光顾

3.腐烂食品不要吃

4.暴饮暴食不可取

5.污染物品不要碰


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俗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多汗、倦怠、乏力、关节痛等,通过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或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过程中,经皮肤伤口或眼结膜感染,也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传播。


防控建议

1.不喝生奶、不食用来源不明的奶制品和牛羊肉制品。

2.与牛、羊、猪等牲畜接触时注意个人防护。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职业的人员,工作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日常定期消毒。要对牛、羊棚圈定期消毒。对皮毛和屠宰病畜污染的场所严格消毒,加强水源、粪便、牲畜管理,避免水源污染。

4.及时就诊。凡有牛羊接触史并出现疑似症状的,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狂犬病

夏季外出散步遛狗的人愈多,是各类动物伤人的高发期。人群易被犬类(包括宠物犬)咬伤或抓伤,儿童和老年人为重点防范对象。


防控建议

1.尽量不让儿童和老年人接触犬类(包括宠物犬、宠物猫等在内),特别是来历不明的犬类。

2.如不慎被猫、犬等动物抓伤,应尽快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清洗伤口,如果不能立刻就诊,建议尽早自行清洗伤口,方法是: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如自来水)交替清洗伤口,每处伤口约15分钟;自行清洗伤口后,应尽快去专业机构接受伤口处置,清创、消毒,按医生建议接种狂犬病疫苗或免疫血清。

3.在此呼吁大家文明养犬、文明遛狗,戴好犬链,加强犬只训练,遇到老人、小孩、孕妇时自觉避让。

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