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 看高质量发展】兵地融合谱新篇 同心同向谋发展

2024-01-17 11:12:09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1月9日,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的专家来到玛纳斯县总医院坐诊,不少患者慕名前来就医。

2021年4月,玛纳斯县总医院与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订了兵地融合框架协议,并正式挂牌成立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玛纳斯分院,携手构建石玛医疗融合健康圈。

玛纳斯县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亚静介绍说:“石大一附院每月选派12个专业的30余名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到我院,他们通过坐诊、临床带教、疑难病例会诊、手术示范、业务指导、培训等方式对我院医生进行全方位的业务指导。该院还与我院联合组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五大急诊急救中心,方便了患者转诊转院和就近就医,提升了群众的就医质量和健康获得感。”

除了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当天还有石河子绿洲医院的专家在玛纳斯县总医院坐诊。据了解,从2020年起,石河子绿洲医院先后派出10多名精神心理科的专家来到玛纳斯县总医院坐诊。

玛纳斯县总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张钦霞说:“我们精神卫生科门诊2020年成立,由于医生大多是通过培训转岗,技术力量很薄弱。自从石河子绿洲医院的专家定期来我院坐诊,指导我们治疗和查房后,我们科室的技术力量明显提升,极大地方便了患者。”

2023年,师市持续推动四项医疗保险兵地互认工作,对地方上已确认的慢性病转入师市医院的,无需重新鉴定,直接纳入待遇享受范围。同时,玛纳斯县人民医院与玛纳斯县中医院已纳入师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共享,已成为师市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实践内容。

2023年,师市进一步坚持高位推动,不断与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昌吉州、玛纳斯县、沙湾市深入交往交流,全面推进兵地融合深度嵌入、优势互补,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绿色能源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合,共同谱写兵地融合新篇章,齐心奏响同心同向谋发展的协奏曲。

——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融合是融合发展的根本。2023年,师市进一步促进农业资源整合、推进工业融合发展与全域旅游合作等,加快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围绕“石玛沙”富硒农产品和辣椒、番茄、葡萄、蟠桃等特色资源,打造“石玛沙”富硒特色种植+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电商销售一体化建设;持续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葡萄酒产业等联动发展;依托“石玛沙”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资源情况,培育建设一批如金兰蛋白、天椒红安等兵地融合发展企业,绘制化工、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物流仓储等重点产业链图谱。

同时,师市把握纳入自治区“草原丹霞风景道”旅游精品线路的机遇,梳理打造师市范围内红色旅游、观光旅游、生态旅游等精品线路。与周边县市合作,编制石河子、沙湾、玛纳斯精品旅游线路。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克拉玛依市成立“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发展联盟,共同打造五地精品旅游线路。与沙湾市、玛纳斯县签订《兵地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合作开发肯斯瓦特水库、小李庄、1958红山小镇、安集海大峡谷等景区。

——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持续打通石玛“断头路”,G335八师150团—克拉玛依公路、G30—八师133团公路项目、G576石河子—八师149团公路改扩建等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多条至周边县市的道路项目有序推进。以乌兰乌苏物流港设施完善、机场扩建为依托,推动“双港”园区建设,并积极推动航空市场,进一步开通疆内航线。石玛城际公交线路进一步优化调整……兵地交通“一张网”更加完善。

——积极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充分利用沙湾市、玛纳斯县丰富的未利用土地资源,结合师市绿电消纳能力,探索在石、沙、玛地区建设光储一体化飞地新能源电站项目,打造兵地融合新能源建设典范。与玛纳斯县、和布克赛尔县签订《新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分批建设一批兵地共建的光伏治沙等新能源项目。

——推进重大科技合作。围绕农业优势资源,重点开展“石玛沙”油蟠桃、鲜食葡萄轻简化栽培及石玛农业科技融合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支持石河子农科院、惠远种业等单位建设先进技术成果示范基地,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推广,支持棉花等产业发展。为沙湾等地先进信息农业技术应用及管理、节水技术示范、先进药肥应用等提供基础支撑。

——打造兵地融合教育示范区。师市109所中小学(幼儿园、中职院校)与昌吉州、塔城地区109所学校(幼儿园、特教学校)形成联合教育模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三地学校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同时,石玛教育部门制定《石玛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名校长、园长、名师、名主任工作室结对方案》,加强教师间交流,通过实地观摩、联合教研,以“师徒结对”“同课异构”“技能大赛”等活动为契机,为兵地教师搭建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

同顶一片蓝天,共处一方热土。当前,兵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八师石河子市与周边地方地州市县携手迈向未来的脚步更加坚毅而铿锵。( 师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艳 邵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