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4-02-21 19:54:49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石河子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鄂宏达主持会议   葛志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0日上午,石河子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师市党委党校隆重开幕。

图片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鄂宏达、庞明校、黄海、艾尼江、杨小玲、张仕权、马现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04人,实到代表17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鄂宏达宣布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葛志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报告说,202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2+2+5”定位定向,紧紧围绕“1+4+4+6”经济高质量发展布局,全力以赴抓经济搞建设、凝心聚力抓改革促发展、千方百计办实事惠民生、慎终如始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难中求成、竞进有为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图片

报告说,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抗压而行,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抓近谋远、延链强链,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锐意改革、聚力创新,内生动力加速释放;改善环境、修复生态、美丽石城擦亮底色;用情用力、抓细抓小,民生答卷温暖人心;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共融共建步履坚实;守护安全、防控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3年,师市生产总值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9.9亿元。新增常住人口1.09万人,新增就业1.3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图片

报告说,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照“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以“2+2+5”定位定向为牵引,继续落实“首要抓发展、核心是产业、关键靠统筹”的工作思路,聚焦“1+4+4+6”经济高质量发展布局落地见效,统筹做好维护稳定、兵地融合、生态保护、城市建设、民生保障、自身建设等工作,忠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八师石河子市实践。

图片

2024年,石河子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任务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支撑;坚定不移抓项目稳投资,持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坚定不移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有效彰显宜居宜业城市新风貌;坚定不移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全力谱写兵团精神新乐章;坚定不移加强平安师市建设,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新局面;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生活新期盼。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铸忠诚,坚定不移强法治促公平,真抓实干勇担当敢作为,清正廉洁守规矩树形象,全力推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师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冯泽山 武晋峰 张继东 江波 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