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 > 美食 > 银耳冰糖荔枝汤

银耳冰糖荔枝汤

2021-07-08 12:01:19 来源:新华网

【大会现场。朱其摄】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阴温补

推荐理由:夏日佳果荔枝,单纯吃容易上火,不如做个甜汤吧。

材料:银耳(干)小半朵,荔枝 15个,冰糖少许(3人量)。

烹调方法:银耳稍冲洗后充分泡发,用手撕成小块。荔枝剥壳取肉,保留3-5个荔枝核。把银耳、荔枝肉和荔枝核放入瓦煲中,加水800ml,大火煮开后加入冰糖,再转小火煮约20分钟即可。

汤品点评:荔枝多吃容易上火,但其实荔枝是很好的夏日温补食材,但怎么吃才能避免上火呢?其中一个方法就是用荔枝来煮甜汤,煮的时候加入一点荔枝核,利用荔枝核理气散结的作用,搭配滋阴润燥的银耳和冰糖,就不容易上火了。

为什么夏日需要温补呢?虽然夏日天气炎热,大家都已经觉得身热心烦了,但此时人体内阳气是不足的,因为阳气都跑到外面了,所以你觉得自己很热,但里面是寒的。可如果夏日吃冬天那种滋腻温补的食材肯定是不行的。荔枝加上一点荔枝核用来煮甜汤之后,就是相对平和的。但荔枝核不用多,多了容易破气。还有一个喝汤小贴士:放凉以后更好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