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市人民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让患者在家享优质服务

2022-06-08 11:03:10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大会现场。朱其摄】

随着“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不断开展,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家里就享受到石河子市人民医院开展的专科护士上门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608110140.jpg

近日,家住石河子市新城街道工二社区的崔大爷咨询人民医院,能否上门为其眼睑加压换药。经过简单的沟通后,医护人员了解到患者在外院行倒睫手术,术后眼部局部渗血,于是帮患者预约了石河子市人民医院眼科的“互联网+护理服务”。眼科护士长张彩霞接诊后认真评估患者病情,确认患者手术及拆线时间,并与患者约好上门服务时间。

在预约的时间里,张彩霞准备好手套、口罩、帽子、换药无菌物品等,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短短10分钟就为患者处理好了伤口,并详细告知患者和家属伤口注意事项。老人对张彩霞竖起来大拇指:“人民医院的护理服务让人放心!”

据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琴介绍,“互联网+护理服务”诊疗模式实行“线上线下,同质管理”,派出的注册护士都是具备丰富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主管护师及以上技术职称的护理人员,并实施“实时定位、工单跟踪、护理服务电子记录、上门轨迹留痕、电话隐私保护、污物投递登记”等护理服务全过程监管,切实保障质量安全,维护双方权益。

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护理团队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借助互联网平台,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的护理服务,多维度地服务垦区百姓,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08110144.jpg

“太感谢了,你们太专业了!”近日,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急诊ICU护理人员上门为咏乐养老院瘫痪在床的老人更换胃管、尿管后,养老院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据悉,养老院部分老人长期卧床,留置的胃管、尿管需要每月更换。在得知石河子市人民医院开通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后,养老院立即预约上门为长期卧床的老人们更换胃管、尿管。

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及老人的情况,排查了各种风险后,急诊ICU护士长邢竹君详细介绍了疫情防控下的“网约护士”上门服务流程和注意事项。在预约时间段,身穿白色出诊服的急诊ICU主管护师朱晓英、李孝艳为养老院4位老人测量生命体征、评估病情、签订知情同意书、更换胃管、尿管,固定妥当后,向养老院工作人员交待了相关注意事项。急诊ICU护理服务团队凭借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娴熟的操作手法赢得了工作人员的满星好评。

“本来输液港维护需要跑到医院去做,但疫情期间,这样的奔波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如今,人民医院开展输液港维护,这让王女士体验到了家门口就医的方便和快捷。

“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员,都能在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得到我们护士的延续性护理服务。他们的家属可以通过‘互联网+护理服务’让患者在家里就享受到跟医院一样的服务。”石河子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护士长侯蔚蔚说。

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多次组织“互联网+护理服务”政策宣贯、护士动员、护士资质筛选,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服务流程、服务规范、风险防控、平台使用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培训。医院以患者为中心,持续深化护理专科内涵,近10年培养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康复专科护士、静疗专科护士、助产士、血透专科护士100多人,占全院护士总人数的21%。医院2014年成功申报兵团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至今已为兵团培养专科护士125名。2016年,师市总医院成立伤口造口小组、静疗小组等护理专科小组,开展继续教育培训9次,培训3240人次。针对垦区护士开展专科培训,不断提高护士伤口造口、静脉输液治疗、康复、护理质量管理等专科护理服务能力。医院开展的肝硬化介入术后延续护理服务科研项目,获得师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逐步引导医院各科室开展延续护理工作。

今后,人民医院将着力提升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继续为出院患者、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专业的居家护理服务。(顾明月  邢竹君 侯蔚蔚  张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