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展开“一带一路”画卷

2023-06-13 11:19:09 来源:人民日报

【大会现场。朱其摄】


《“一带一路”的灯光》:王义桅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这一国际合作倡议既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也着眼于全球化未来。今天的青少年将伴随“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成长,了解“一带一路”,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很有必要。王义桅《“一带一路”的灯光》这一读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青少年细致解读共建“一带一路”的丰富内涵。

少儿理论读物和少儿主题读物,需要根据孩子的认知特点,从他们的生活经验出发,用他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直观的讲述方式进行创作。《“一带一路”的灯光》以父子问答开篇,就凸显了这样的读者意识。一对父子循着共建“一带一路”步伐看世界,少年向父亲提出了10个关于“一带一路”的问题:为什么叫“一带一路”、何时建成“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与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关系、“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关系……由此引出了对“一带一路”关键问题的生动解答。

接下来,作者在历史脉络里追述古代丝绸之路的兴衰,剖析“一带一路”的意义,展望“一带一路”的未来,又从亚洲、欧洲、非洲等不同的地理坐标出发,讲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不同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故事。作者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内涵和青少年的日常生活、自己的见闻与思考相结合,融入沿线国家的谚语、歌谣、民间故事等,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作者在阐发理论内涵的同时,还带着青少年读者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展现不同文明的魅力。具象化的人物与故事、清晰明了的叙事、举重若轻的理论概括,让宏大主题变得可感可亲。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本书结语一章《“一带一路”大畅想》中,再次阐发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世界银行有关报告显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世界上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如同温暖的灯光一般,推动我们解决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现实问题,让每一片土地都孕育出希望。从这样的坚定信念中,小读者们可以感受到联通世界、和谐共生的中国力量,感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胸怀。

近年来,童书出版在常见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儿童成长题材之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主题性创作。比如,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新性讲述,时代楷模和英雄人物的当代刻画,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表达,儿童文学的现实主义书写,科技发展成就的青少年普及,等等。这些主题出版在满足少年儿童阅读趣味的同时,也展现了国家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凸显了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的精神价值,发挥着春风化雨、培根铸魂的作用。

时代进程、社会转型、历史变革与青少年的成长息息相关。我们还需要更多像《“一带一路”的灯光》这样让青少年读者在轻松阅读中认识时代、拓宽视野、提升素养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