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晨晨:我最大的快乐是看到患者康复后的笑容

2023-05-12 12:04:20 来源:兵团日报

【大会现场。朱其摄】

裴晨晨:我最大的快乐是看到患者康复后的笑容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郑娅莉

31.jpg

裴晨晨(左)在检查护士交接班记录(资料图片)。 徐秋霞 摄

早上9时30分,裴晨晨在晨会上将当日工作细致安排,确保白班护士全面直观了解患者的情况。八师石河子绿洲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裴晨晨忙碌的一天就此开始。

在八师石河子绿洲医院住院的患者主要以精神病患者为主,多数患者对自身疾病无认知能力,有的兴奋躁动,有的痛苦抑郁,他们对什么事都无兴趣,个别患者还有伤害他人的行为。这意味着,在这里工作的护士,除了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外,必须有超强的沟通技巧与耐心,更要24小时紧盯患者,时刻防范意外发生。

“精神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平时与常人无异,发病时不受控制,使得护理工作难上加难。”裴晨晨说,精神病患者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只是病魔让他们失去理智,他们比常人更需要关爱。

脸上始终保持微笑的裴晨晨,每天和精神病患者打交道,其中的酸甜苦辣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有一次她在给患者做治疗时,患者突然一脚把她踢倒在地,痛得她直冒冷汗,过了许久才站起来。像这样挨打的事在精神病科并不鲜见,至今,裴晨晨的胳膊、脚等部位还有患者留下的“印记”。

12年来,裴晨晨始终奋战在精神病科临床护理一线。她坚持用大爱守护精神病患者的心灵,把精心呵护患者看得高于一切,把患者当作家人,和他们相处的时间超过了和自己亲人相处的时间。

“部分患者因为一些特殊原因不能回家,他们把医院当成家,我和同事每天都会陪他们聊天,鼓励他们安心住院,配合治疗,有时还会组织他们一起看书,跳舞。”裴晨晨说,“我们要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方案。有的患者老年痴呆或意识不清,大小便无规律,甚至把粪便弄到衣服或身上。每次发现这类情况,我总会主动上前脱去患者的脏衣服,撤下被单,打来温水清洗。”

“我最大的快乐是看到患者康复后的笑容。” 多年来,裴晨晨不知帮助过多少患者,帮他们打水、买饭、买水果,帮他们打开心结,找回自我。“你给患者多少关爱,就能收获多少幸福。”裴晨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