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垦区团场:打造美食街 带火夜经济

2023-05-31 11:41:19 来源:石河子零距离

【大会现场。朱其摄】

150团:打造美食街  带火夜经济

天气转暖后,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八师150团公交路夜市,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断涌入,炒酸奶、冰粉、椒麻鸡、烤鱼、羊肉串等各类美食香味扑鼻,到处是浓郁的烟火气息。

近年来,随着150团城镇化建设的迅速推进,团场积极构建集超市、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便民服务圈,用更好的公共服务吸引人,用完善的基础设施留住人,推动镇区“颜值”和“内涵”同步提升。同时,也为一些头脑灵活、想创业的人群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150团以打造具有兵团特色城乡和谐田园式家园为目标,以促进职工群众增收为抓手,于2022年投资600多万元,在该团公交路建设了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美食一条街,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职工增收的惠民政策。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开始把增收的目光转向城镇,围绕城镇化建设寻找创业新路。

王亚海是该团23连的一名职工,入驻美食街开了家阿彪烧烤店。自烧烤店开业以来,因味道好、用料地道,颇受消费者青睐。

王亚海说:“美食街位置好,基础设施完善,旁边还有超市、人工湖,形成了一个集商超、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活广场,前来吃烧烤的人比较多,我们店里里的烤鱼、烤肉和烤羊排都是特色。由于顾客较多,我们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

魏虹钰和蔡景彤大学毕业后,她们选择回到家乡150团。今年,她们通过前期市场考察,合作摆了一个炒酸奶移动摊位。她们每天下班后到美食街售卖炒酸奶,因其口感美味、价格亲民,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生意十分火爆。

魏虹钰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兵团人,在疆外读完大学回到家乡就想着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也想通过创业为家乡建设出份力。这几年,团场发展得不错,建设得也很好,而且在这摆摊位还是免费的。自从摆了炒酸奶小摊后,我每天忙忙碌碌,很充实。”

如今,团场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和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为职工增收致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该团美食街所有门面房已销售、出租一空,这里已成为居民夜间娱乐就餐的好去处。(吕虹雨 蒲晓霞)


121团:夜市烟火旺 焕发新活力

夜幕降临,八师121团的各个夜市摊位开始热闹起来,空气中弥漫着各类烧烤、胡辣羊蹄、海鲜等美食的香气,吸引着居民群众前来聚会逛吃,点燃了浓浓的烟火气,焕发出消费新活力。

35.jpg

夜市上,各色美食香气四溢。无论大人还是小孩,总能找到感兴趣的美食,触动着味觉神经。121团居民王倩表示:“夜市非常好,环境好,味道也很棒。”

36.jpg

夜市的开启让入夏的小镇焕发出新活力,夜市的店主们也在尝试不断创新,让夜市焕发新生。121团田园农家乐业主李明军专门到内地学习取经,以丰富农家乐的菜品。他说:“今年我们夫妻俩特意到淄博学习烧烤,回来以后,我们及时更新菜品和制作工艺,客人们反映味道相当不错,有些人都来消费了四五次了。”由于他家经营的烧烤种类多,味道好,每到夜晚都是顾客盈门,收入十分可观。          

37.jpg

目前,在121团两镇,从事素食、肉类、海鲜烧烤的烧烤店达到了50多家,夜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带动了团场三产的发展,同时还成为职工群众创业增收致富的好平台。(张瑞 熊英)